天赐奇缘

笑梅


【正见网2003年03月21日】

与先生结婚已有十六个年头了。在这十几年的夫妻生活中,我对先生的感情可以说是几经波折。从天赐姻缘结为恩爱夫妻,到委屈、抱怨、争吵甚至到了感情崩溃的边缘;得法修炼之后,又逐渐能相互容忍和理解,能在平淡而越来越默契的气氛中生活。

每当我回忆这十几年的婚姻生活,感触颇深。 更透彻地体悟到人的情原来是建立在私的基础上的, 不管恋人间的情书有多么动人美丽,到头来,真正能为对方奉献一切而不求回报者,恐怕只有在文艺作品中才能找得到。

那是十七年前一个春日的午后,我正在宽大的实验室里写着幻想般的日记。“这个宇宙到底有多大呢?且不管它有多大吧,里面肯定有一个主宰者,他一定是绝对公正的,我要做他的臣民,遵循宇宙的法则。”写着写着,我的灵魂好像真的随着宇宙之主在无垠的天空中自由飞翔。写罢这段令自己愉快的日记,便去信箱取信。结果我真的得到了一封天外来信。是一位年青的外科医生用英文写来的求爱信。我根本不认识这位写信的年青人,连名字都是第一次见到。经过一番严谨的调查后,方知这位外科医生是从同宿舍的一位同事那里“窃”听到我的信息的,他那位同事曾在别人介绍下与我有过几次交往,只是他嘴巴太快,不小心泄露了消息。然而,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他的快嘴竟成全了我与先生今世的夫妻缘。 不到二年,我便与这位不曾相识的外科医生开始了十几年的生活。这段不同寻常的姻缘早已成了朋友间广为流传的佳话。

由于这份天赐的奇缘,我从未想到我们之间会发生争吵,我以为我会得到不同于别人的婚姻,永远与先生默契相守。然而,婚后不久,我就开始了抱怨。因为我得不到想象中的体贴与爱护,而且发现他是那么自私。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感觉越来越强。尤其在他生病期间,我为自己太多的付出而感到不平。随着时间的推移,心中的怨气与日聚增,像是一只大大的口袋,越装越多。常常是“新仇旧恨”交织在一起,一点小事便会引发我一大堆的旧账出来。口袋越来越重,压在心里,痛苦不堪,有时真是感到心都在流血。

修炼后,虽然在法理上明白欠债要还,但到时还是很难忍住。我有一位修炼中的好友。 有一次她听完了我的诉说之后笑着说:“你呀,虽然嘴上说‘欠债要还’,我看你心里还是不情愿还这笔债。” 一句话点到了实处。那时在我的心里甚至是不承认这笔债的。如果不相信轮回和因果关系,就很难承认今生的一切只不过是前生所为的回报。事实上,人的一生就是这样被巧妙安排的。宇宙的法则是绝对公正的。

修炼是艰苦的。苦在自己跳不出人的理,又不知症结在哪儿;苦在自己不悟,又不去读法。说实话,开始我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这部法的力量。像常人一样争自己的理,如丈夫应该如何对待妻子,他怎么对自己不体贴等等。经常是争完了,再自己偷偷地哭,哭自己不争气,没有过好这一关,对不起师父的苦心度化。而后一种心痛比受到的委屈更难过。毕竟在心里明白,我是来修炼的呀!一次次摔倒,一次次再爬起来。每当我解不开心结时,就去找那位同修诉说,然而,她每次都鼓励我坚持学法。

在一次次的跌倒后,慢慢地我才坚信这部法的力量,我才明白师父为什么让我们多学法。因为法就像黑暗中指路的明灯,能化解修炼人心中的迷团。在困惑中,你只要能够想到去读法,一切的烦恼将在短时间内烟消云散。

学法能使我冷静地看待所发生过的事情。当我跳出来,象过电影一样回忆那件事情的过程时,我吃惊地发现,原来自己的表现是那么自私,与我看到的对方没有什么区别。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可怜,可怜地乞求人家的感情回报,乞求着人的东西。我再将自己的位置与他换过来:如果我是一个男人,我会不会喜欢一个天天抱怨连天的妻子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或许我还会对妻子说:“ 要么你不要对我好,要么你对我好就不要抱怨,这是何苦呢?”

我发现,我看别人如何时,在别人眼里看我也是一样的。在修炼人面前,根本没有人所认为的那种对与错,遇到矛盾不向内找,不提高自己就是错的;不跳出来去宽容别人,永远也解决不了问题。 人是很难面对自己的,这也是我修炼中最大的误区。

修炼也是幸福的。当自己真的从内心里改变了,外面的一切也就自然都随之改变。心是平静的,平静才能理智地看问题,理智方可生出智慧。

我越来越能冷静地听别人讲话。听的过程中,能发现问题的关键,讲出话也越来越合情理,对方也就喜欢听,人都是需要理解的。有时觉得沉默更好一些,对方会在你无声的平静中感受到祥和的气氛,他的心态也随之发生改变。

真正地修自己时,不仅自己感到快乐,也会给别人带来幸福。在不断地去自己对情的执著的时候,也就减轻了别人的负担;在不断地扩大心的容量时,也就能宽容别人的错误;在不断地要求自己先他后我时,别人就愿意和你在一起,因为他能在你的场里感受到轻松和自在。

而过去所谓对别人的爱只不过是想得到别人更多的回报不得不提前支付的一个抵押,说白了只是一种感情的交换,当这种交换失去平衡时,那美丽的爱情也随之失去了光彩。

修炼后这种升华的夫妻情就不再是恩恩怨怨、大起大伏的爱情,而是一种平淡而宽厚的恬静之美。这种美是长久不衰的。这种美,是出自于修炼者的慈悲、宽容和理解。爱情是自私的,容易产生妒嫉;而慈悲是无私的,永远不会令人产生狭隘的妒嫉之心。

我不再去向往那种虚无漂渺的爱情。相反,在不断地去除私的修炼中,我懂得了如何去理解别人,如何设身处地地去为别人着想,如何包容别人身上那些不符合自己的东西。当我放弃了对夫妻恩爱执著追求的时候,我却得到了真正的幸福,平淡而永久的幸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