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杜仲

容子


【正见网2003年03月28日】

《本草纲目》中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个叫杜仲的人,经常服食一种木本植物,后来得道成仙而去。后人用这种树来治病,效果很好,人们遂把这种植物唤为“思仙”、“思仲”,后来干脆以他的姓名“杜仲”来称呼这味药。杜仲主要取树皮入药,它的皮剥后又生,每年都可剥,取之不尽。

杜仲用于治病,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该书中说,杜仲“主腰脊痛,补中益气,坚筋骨,强志,久服轻身耐老”,被《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本草汇言》曰:“凡下焦之虑,非杜仲不补;下焦之湿,非杜仲不利;足胫之酸,非杜仲不去;腰膝之痛,非杜仲不除……诚为要剂。”《本草纲目》亦云:“杜仲,润肝燥,补肝虚。盖肝主筋,肾主骨,肾充则骨强,肝充则筋健,屈伸利用,皆属于筋,故能入肝而补肾,子能令母实也。”“杜仲主治腰膝痛……除阴下养湿,小便余沥。”《游官纪闻》一书中记载“饶之城中有宋子善平,病肾虚腰痛,沙随先去以其尊人所传宋谊处方,用杜仲酒浸透,炙干碎为末,无酒调下,如方制之,三服而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