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的密室

菲菲 改编


【正见网2003年03月21日】

主持人:小朋友们好!今天我给小朋友们讲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空空的密室”。

一日,国王带着手下的众多随从穿越一片沙漠。迎面碰上一个衣着有些破旧的平民。国王勒住马,好奇地上下打量着这个平民,开口问道:“嗨,你叫什么名字?为什么你的头发灰白而你的胡子依然是乌黑的?”

“陛下,”平民鞠一躬,恭敬地答道:“我叫乌山姆。头发白而胡子黑,是因为我的头发比胡子年老啊!”

“哈哈----”国王一下子被他机智而有趣的回答逗乐了。“乌山姆,”国王沉吟了一下说:“你答应我一个要求。如果再有别人问你这个问题,你不可告诉他这个答案。除非在你见到我的面99次后,才许告诉别人。”

“是,陛下。”乌山姆恭敬地答应着。

国王点点头,带着随从满意地离开了。

国王回宫后,对前来迎接的宰相说:“我来考你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一个人,他的头发灰白而胡子却依然乌黑?”

宰相左思右想,搅尽脑汁也不得其解。不过宰相可不愿意在国王面前答不出问题丢了面子,于是,他想了一个取巧的办法。就悄悄地走到国王的随从面前问:“你们这一趟出游去了哪?”随从说:“城北的沙漠。”于是,宰相赶紧骑上马奔出城去。

在那片沙漠上,宰相碰到了步行着的乌山姆。他见乌山姆头发灰白,胡子乌黑,正是国王提及的那个人。于是他兴奋地停住马,问乌山姆:“为什么你的头发灰白,胡子却依然是乌黑的?”

乌山姆摇摇头回答:“对不起,我不能告诉你这个答案。”

宰相一听恼怒了:“你现在若告诉我,我给你一百个金币;否则,我立即把你打入大牢!”

乌山姆笑笑说:“你只要给我99个铜币,我就可以高诉你。”宰相赶紧拿出99个铜币,乌山姆也如实地告诉了他答案。

宰相得到答案后,马上策马往回赶,心里却在大大地嘲笑乌山姆愚顿:“他竟然不要一百个金币,却只要了99个铜币,真蠢啊……”

宰相回宫后,径直来到国王面前说:“陛下,您的问题的答案我有了:那个人的头发比胡子年老啊。”

国王一听勃然大怒,立即派人捉拿乌山姆,带到大堂上质问:“你为什么言而无信?在见到我的面99次之前就把答案告诉了别人?”

乌山姆挺了挺腰板说:“陛下,我是信守了诚诺的。您瞧……”说着从口袋里将那99枚铜币取出,“我从这些铜币上见到了您99次面之后,才将答案告诉给宰相的。”

国王听了大乐,夸乌山姆机智过人,立刻委以重任,封他为国库总理会计,总管国家的一切财务。乌山姆从此尽心尽力地为国王效力,勤勤恳恳,从未有半点差错。

由于乌山姆为人坦诚和善,又精明能干,渐渐的,国王越来越重用乌山姆,在几乎所有的国家事务上,都要仔细听听乌山姆的意见。同时,国王也很慷慨的赐给了乌山姆很多财富作为奖赏。但这样一来,为人奸滑,心眼狭小的宰相就开始受不了了。随着乌山姆在国王和众大臣心里的地位一天天增高,他对乌山姆的嫉妒心也在一天天增长。他日思夜想的就是如何除掉乌山姆,以保证他在国王心里的首要地位。

终于,宰相构思好了一个坏主意。他四处宣扬说乌山姆偷了国库里的金子藏在自己家里。国王听到这一传言后,半信半疑,就率领了众多侍卫,连同宰相一起来到了乌山姆的家里。侍卫们和宰相一起在乌山姆家里翻箱捣柜找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发现一块金子。

这时宰相象发现新大陆似的指着一间上了锁的房间说:“看,这儿有一密室,金子一定藏在这里面!”

国王立即命乌山姆打开密室。当众人进入密室后,却惊讶地发现密室里面是空空的!

“为什么一间上了锁的密室竟是空的?”国王纳闷地问乌山姆:“你用它来干什么?”

“报告陛下,”乌山姆说:“我心里十分感激陛下给我的荣誉和财富。但荣誉和财富并不代表我自己,我必须不能为此而自满。”停了停,乌山姆又说:“我每天都到这间空屋里来,就是为了提醒我自己,一切都会成空;而我还是那一个您曾经在沙漠中偶然遇到的头发花白、胡子乌黑的行路人。”

国王听了这番话,感慨地说:“我以前只认为你很聪明;而现在却发现,你很有智慧!”然后国王罢免了嫉贤妒能的宰相,而任命乌山姆来代替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