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贼快速变身模仿躲避捕食者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09日】

在最近对乌贼如何改变伪装姿势进行研究时,这只普通乌贼竖起两条“手臂”,将自己伪装成鱼缸内的人造海藻。

一只加勒比海野生珊瑚礁鱿鱼(乌贼的近亲)竖起“手臂”,与软珊瑚的枝杈平行。种普通乌贼的身长达到17英寸(约合45厘米)左右,通过改变颜色和皮肤纹理躲避海洋哺乳动物、鱼类以及海鸟等捕食者。

左图中,一只普通乌贼竖起“手臂”,右图中的乌贼“手臂”与鱼缸中的黑线保持平行。研究论文合著者汉隆指出,使用两维图案允许研究人员准确测量乌贼“手臂”姿势与背景的匹配程度,同时排除这种动物依靠触觉改变姿态的可能性。

一只土耳其野生普通乌贼将“手臂”伸入沙子,模仿附近的海藻。这种头足类动物生活在世界上的绝大多数海岸线一带,但不包括美国在内。在进入一个新环境后,如果感知到危险逼近,它们能够在几秒钟内改变姿态,进行伪装。

一只澳大利亚巨型乌贼竖起“手臂”隐藏在海藻叶柄中,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汉隆说:“你很难发现这里隐藏着一只乌贼。”澳大利亚巨型乌贼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乌贼,体长可达到1米左右。

一只普通乌贼竖起“手臂”,试图与海藻融为一体。这种乌贼以甲壳类和鱼类为食,利用皮肤中的墨汁迅速改变颜色。

一只加勒比海野生珊瑚礁鱿鱼尾部不停喷水以保持漂浮状态,看上去就像是海扇身体的一部分。汉隆说:“如果近距离观察,你可以发现这只鱿鱼,但在全幅照片中,你真的很难发现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