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每年200吨硫磺熏制菊花流入市场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08日】

据媒体6月8日报导,披露江苏省射阳县洋马镇,号称中国药材之乡,又自称为菊花之乡。因为洋马镇生产菊花、瓜蒌、黄耆等中药材,其中菊花的产量占相 当大的份额。很多种植或者加工、贸易的农民也都靠菊花发了家,但是在每年两千吨上下的菊花产量中,却有大约200吨用硫磺熏制的菊花充斥其中,流向市场。

硫磺熏制菊花 每吨成本省掉四五千

据报导,在江苏射阳县洋马镇在药材村,一户农家在路边自家房门前的空地上摆放着十几袋菊花饼花。当地村民表示,这是用硫磺熏过的花。闻了闻,并没有闻道硫磺的刺鼻味道。村民说,用硫磺熏过的菊花只要在通风的条件下放个把月,就不会闻到硫磺的气味了。

菊花的产品有两种:一种是业内称为杀青花的散装的菊花;还有一种饼花,顾名思义,就是看上去像一块面饼的形状,正是这种饼花相当数量是用硫磺熏制的。

菊花加工的主要工序是脱水,也就是将菊花中的水分去掉。为了节省成本,菊花制造工艺有通过硫磺熏蒸,破坏表面蜡质,起到干燥作用。

但是,硫磺熏蒸后的菊花药味会变酸,造成主要成份损失而影响临床疗效,同时残存二氧化硫,造成毒性叠加。

洋马镇一位做菊花生意的老板说,在洋马镇大的菊花加工厂没有用硫磺熏过的菊花,但农户还在普遍使用。

加工厂老板:大的加工厂不再使用,老百姓自己在家里用。没有加工厂,花抬出来用硫磺打一下就行了。所有厂加工出来的用电用煤加工费七千块,用硫磺打的话只要一点硫黄的花费,没有什么其他费用。说句不好听的话,除去硫磺费,成本费差4、5千一吨。

硫磺熏过菊花不愁卖 只因无人检测

与洋马镇相邻的特庸镇也有不少人在做菊花生意,特庸镇一个菊花加工厂老板告诉,用硫磺熏过的菊花卖价一点不比正常脱水的低,因为没人检测。

加工厂老板:一点都不便宜。这个硫磺打的有多少?我们整个菊花产地有200吨。特庸阵的这位老板说,他手里有17吨左右熏蒸过的菊花,市场行情紧俏,一点不愁销路。卖到广东,广州的清平市场。

饼花样品经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结果是每千克含二氧化硫2.3克。菊花不管用于什么用途,标准含量是每千克含二氧化硫0.1克,等于它二氧化硫的含量超出了23倍,是不合格的。

硫如果超过标准的话,对人体应该是有危害的。当地农民有种说法,刚开始饼花刚熏制出来的时候是有气味的,放置一段时间以后,比如在通风条件下放个把月,二氧化硫会挥发,直到闻不出气味。但在仓库里面可闻到刺鼻的气味。但根据质监局的说法,即使挥发是微量的,它的硫还是存在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