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大脑欣赏艺术时如恋爱般愉悦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22日】

最近伦敦大学一项针对人们观看艺术作品时大脑情况的监控实验结果显示:观看一幅艺术杰作,会带给你类似热恋般的愉悦感。神经学专家表示,这项结果显示美好的艺术作品令人感觉良好,对我们的健康有益,因此应该更加普及于大众。

赏画与恋爱:作用于大脑同一愉悦区

主持这次实验的是伦敦大学神经学教授塞莫‧萨基(Semir Zeki),该实验随机选取数十位对艺术没有特殊认知的志愿者,请他们观赏28幅世界顶级画家的画作,并利用一系列大脑前沿皮层的断层扫描与核磁共振成像,来纪录志愿者大脑局部兴奋程度与血液流量,从而发觉一个有趣的现象:观赏艺术作品可以给人们带来和热恋同等的快感。

萨基教授发现,当人们观赏这些画作时,他们和愉悦感相关的大脑区域血液流量会增加,增加的血量与喜爱该画的程度成正比,而且反应是立即的。他解释说观看艺术作品会引发大脑大量产生一种令人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名叫“多巴胺” (dopamine) 的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进入大脑表层的眶额皮层,从而使人产生强烈的愉悦感。有趣的是,当你注视一幅伟大而美丽的艺术杰作,和当你注视你的恋人时,大脑中受到刺激而产生愉悦感的部位是相同的。

而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以及眶额皮层二者都通常被认为和欲望、喜爱的感受相关,可以唤起大脑中愉悦的感觉。它们和浪漫的爱以及吸毒的毒瘾有着紧密联系,对大脑产生愉悦感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萨基说:“我们发现当我们看那些美丽的事物时,我们大脑中的愉悦反射中心的活动就会增加。在这个区域中,产生了大量的多巴胺。事实上,大脑中的愉悦感受中心是需要被刺激的,这种感觉和爱以及欲望的感觉很接近。观赏画时这种反应是很直接的。”

艺术应更加普及于大众

此前的研究还显示艺术可以减轻病人住院的痛苦,有助于病情的康复。

既然艺术如此有益身心愉悦,萨基教授通过研究建议艺术应更加普及于一般大众,政府不应该削减这部份的财政预算。

英国艺术基金总监斯蒂芬‧查德 (Stephen Deuchar) 说:“我一直认为艺术极为重要,因此看到一些科学证据来支持这个观点——也就是说生活的提升和艺术之间在瞬间发生着奇妙的联系——让我太兴奋了。”在过去的5年里,该基金花费2,400万英镑帮助博物馆和画廊购买艺术品,以协助和鼓励人们走进博物馆和画廊欣赏精彩绝伦的艺术佳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