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胜防 绿色和平发避转基因食品指南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20日】

国际著名环保组织绿色和平5月16号发布了《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华东版》。这本指南的发言人罗女士向记者介绍了他们调查转基因食品的过程,并指出国内存在转基因作物非法种植的事实,她还用一个案例来说明转基因食品存在争议的原因。

在这份指南中,绿色和平组织对于华东地区常见的两百多个食品品牌做了颜色标记,用红色标记了没有明确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或拒绝回应查询的品牌,而绿色代表的是记录那些明确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品牌。

罗女士介绍了他们的调查过程。“我们如果是看一个全国范围内,大约有四百多个品牌,因为这次发布的是特别针对华东地区的,所以有一些品牌就没有包括在内,差不多有两百多个品牌。我们实际上这一个活动是经常性在做的,那么我们这一次调查截止的日期是在五月份。我们也是从零四年到现在一直就有这方面的调查,是针对国内的许多食品生产商,还有一些企业,去咨询他们在转基因方面的政策,然后会把他们的这个答复分为两类,一类是红色的一类是绿色的,然后把它汇总起来,然后提供给消费者做一个参考。”

据大陆媒体报道,农业部、环保部、科技部和卫生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在4月悄悄到全国各地调查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罗女士指出,国内确有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的事实,而且转基因作物一旦进入食物链中,就很难被清除出去。

她说,“在零五年的时候,就有人偷偷的把这个种子拿到市场上去卖,造成了这个转基因米已经流通到这个市面上的一个既成的事实,然后从零六年到现在,包括绿色和平在内,包括中国出口到这些海外的这些大米和米制品,一直以来都被检测出来含有这个转基因的成份。即使在零六年的时候湖北省政府他也有去查,他说他把整片地都给铲了,但是改变不了的一个情况就是他还在食物链当中流通这样子。之前好几年政府部门都不愿意承认有这样的违法的事情的存在,否认的非常厉害,但是现在它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重视的这样一个阶段,所以就有了这一个四部门进行联合调查的这个情况。所以我们也是希望,这个调查是应该公开给大家知道的。”

面对政府部门不公开的调查过程和结果,大陆很多民众非常担心。罗女士指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全世界还有争议,她讲述了一个小白鼠被喂养转基因豌豆的实验案例。

“我可以介绍一个比较简单的一个转基因豌豆的例子,它其实是来自于澳大利亚,它是做了一个转基因豌豆的品种,这个豌豆的转入的基因是从蚕豆里面转过去的,那么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说,蚕豆跟豌豆实际上没什么区别嘛,但实际上是说这个新的这个转机因品种,它是对小白鼠造成了一定的健康的损害,这个小白鼠在吸入到这个转基因豌豆的蛋白之后呢,有一些过敏的反应,然后导致它对其他的食物过敏源反应加重了,而且还造成了它肺部的一些炎症。”

绿色和平组织的这本面向华东地区的《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手机版本5月16号也在中文网上也同时发布。

(希望之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