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西兰“奇异鸟” 不能飞、只能跑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30日】

你可能常吃奇异果,却从来没看过“奇异鸟”的身影!这个特殊的小动物是纽西兰的国宝,比当红的火爆鸟(Angry Birds) 还有看头。它们体型非常娇小,而且不能飞、只能跑,一天可以睡上20个钟头,可说是鸟类中的“睡美人”,直到半夜才起床觅食。

《地球变种:纽西兰》节目,探访到像哈比人一样矮小的纽西兰国宝“奇异鸟”。圆滚滚的身体,配上咖啡色的短羽毛,再加上长长的嘴,模样相当奇特;不过奇异鸟的名字,是毛利人根据它的叫声“Kiwi、Kiwi”而取名的。

它们平日没事都在睡觉,一天可睡上20个小时,可说是鸟类中的睡美人,直到半夜才会起来觅食,是不折不扣的夜行性动物。

虽然奇异鸟是鸟类,但它们却不能飞、只能跑,藏在它毛茸茸短羽毛底下的,是几乎看不见的翅膀,就连一元纽西兰币都以奇异鸟做为象征,可见有多奇异了!

除了奇异鸟之外,在纽西兰不会飞的鸟比比皆是,因为纽西兰曾经是远古大陆连结的一部份,后来因地壳变动脱离古大陆,纽西兰成为独立的岛屿,并且保留了远古时代特殊的物种。

例如精灵族般优雅的“冠企鹅”,也是属于有翅膀不会飞的鸟类,但别小看它的短翅膀,这可是让它们能在水里快速“飞行”的利器!靠着“海上飞行”的矫捷功夫,才能顺利猎食鱼类,喂饱在岸上等待的小企鹅。

虽然冠企鹅在陆上走路蹒跚的模样有些逗趣,不过这样的体型反而完美,非常适合在水里打猎,潜水深度达1000公尺,而且可在水中达20分钟之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