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科学家绘海平面上升预测图 纽约将遭受重创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16日】

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11日报道,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2007年曾出台报告,称到2100年,海平面至少上升28厘米,这一数据是指全球平均值。目前,荷兰一组科学家将所有可能影响海平面上升的因素考虑进去,用计算机模型的方式预测了世界各地区海平面上升的不同情况。研究显示,此前的海平面上升情况显然被低估,纽约受创将最重。

这份新的预测图考虑了洋流、温度、海水盐度等因素的差异和变化,但不包括潮汐和风力引发的短期变化。预测图显示,如果全球变暖以当前趋势发展,北冰洋等地区的海水盐度将会降低,因为冰架融化速度加快导致淡水融入海洋中。

冯德尔沃等人详细预测了13个地区的海平面变化情况,纽约受到的影响最大,其他可能受到重创的地方还包括加拿大的温哥华、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马尔代夫等。研究显示,那些越靠近冰架融化的地方,其海平面上升幅度越小。这是因为格陵兰岛以及南极洲的冰架重力吸引了水量。这种重力会将水引向岸边,不会大幅度增加海平面高度。

因此,格林兰岛冰架融化越多,对纽约越有好处。而如果南极洲融化,纽约将遭受重创。最靠近格陵兰岛的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将是受海平面上升影响最小的城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