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沙尘暴更凶猛 有毒重金属煤尘暴将肆虐中国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15日】

粉煤灰是燃煤锅炉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颗粒物,是火力发电厂煤炭燃烧的副产品。作为燃煤发电厂的主要固体废物,粉煤灰已成为中国工业固体废物的最大单一污染源。粉煤灰中富集了大量砷、铅和硒等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物质和其他污染物。

在中国,大多数灰场的选址、防扬散、防渗漏、防流失措施远不足以达到有效防治粉煤灰环境污染的目的。途径中国北方主要产煤区和火力发电厂的沙尘暴,裹挟着沿途大量未经防扩散处理的粉煤灰传输到华北、华东甚至港澳台地区,形成了对公众健康有极大威胁的“煤尘暴”。

煤尘暴源于中亚和中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途径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地,来到华北和部分华东地区,甚至港澳台。

沙尘暴不仅含有沙尘,而且沿途携带大量的粉煤灰和其他燃煤污染物。·大多燃煤电厂的粉煤灰并没有得到完善的封存处理,而是露天堆放,很容易扩散,形成二次扬尘。

粉煤灰中含有锑、砷、硼、镉、铬、钴、铜、铅、锰、汞、钼、镍、硒、钒等重金属元素,以及镭、钍、铀等放射性元素。粉煤灰中的污染物对人体危害巨大。

中国的沙尘暴形成于中亚和中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大风将这些地区的沙尘远距离输送到华北华东,给沿途的人畜健康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北方主要产煤区和火电厂集中分布的区域,如山西陕西内蒙等地,正位于沙尘暴来袭的主要路径上。沙尘暴在经过这些燃煤工业密集区域时,还将裹挟大量沿途地区大气中和地表的燃煤污染物,特别是露天堆放的粉煤灰。这些防护措施不足、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的粉煤灰很容易被剧烈的大气运动带到数千公里以外。这些燃煤污染物富集砷、硒、铅、汞等重金属元素,改变了沙尘暴的理化组成,沙尘暴已经俨然成为危害更大的煤尘暴,对沿途居民健康危害大大增加。

粉煤灰问题只是煤炭使用造成的诸多环境破坏的一部分。对煤炭的过度依赖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环境、社会和健康代价,除了粉煤灰带来的污染,燃煤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更已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挑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