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医生﹕如果中国是这样 我们必定前往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30日】

2011年3月29日,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图在金禧剧院进行了一场演出,这是神韵在卡尔加里的最后一场。

联邦政府官员:再现久远遗失的美好

联邦政府官员艾利克斯•库沃斯(Alex Cuewas)与教授夫人,3月29日一起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卡尔加里的第三场演出,他感谢神韵晚会的高超水准外,更赞赏晚会带给人们的失去已久的美好。

库沃斯对神韵晚会带给人类遗失的美好表示感谢。他说:“晚会非常出色,将人们已经忘却的美好,重新呈现在舞台上,用艺术形式令其再放光芒,这些是我们应该保留坚守的,然而人类已经失去了。”

他感谢神韵为此做出的贡献:“整台晚会制作卓越超群,传递的信息唤醒了我们,我很感谢神韵晚会将这些久远的美好再现舞台,让人们明白生活是什么。”

他强调说,人们已经许多次地抛弃了这些美好,“感谢神韵晚会,请继续努力,将这些美好发扬光大。”

库沃斯是意大利人,对晚会的歌剧唱法赞赏不已。他说:“我很喜欢歌唱家的表演,他们的歌剧唱法是那么精彩,因为我是意大利人。”

“整台晚会的制作无可挑剔,完美绝伦,一切都是那么叫人赞赏,编舞、舞蹈技巧、音乐,还有歌剧演唱等,非常超群。”

他表示每一个节目都无比精美,要取舍任何一个都很难,明年一定再来观看这样世界一流的表演。

“非常独特 浓厚的中国味 ”

南希‧拉斯金(Nancy Laskin)带着12岁的孙女来观看了这场神韵晚会,作为给孙女的生日礼物。她表示神韵晚会非常独特,她很喜欢晚会展现的中国文化。

阿尔伯塔省是加拿大草原三省之一,拉斯金女士在该省卡尔加里西南部拥有一个自己的农场。在中场休息时,她表示,她很喜欢演出中的漂亮华丽服饰;而且舞蹈演员们在一个多小时的表演中,不论哪个舞蹈,都一直能够做到动作整齐,她觉得这简直不可思议,难以置信。

谈到从神韵晚会上展现的中国文化,拉斯金女士列举说:他们表演了秦朝的士兵,征战沙场;还有那个少数族裔的节目,她们手持小盒子跳舞(《彝乡情》),表现那个族裔的特点。

在晚会前半部份的节目中,拉斯金女士最喜欢的是舞蹈《我们的故事》,这个节目描述一个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因为信仰法轮大法,修炼真善忍而被迫害,而后得到上天呵护的故事。拉斯金女士描述说:“那些警察来到教室打伤了老师,那个老师正在上课,那些警察不同意她的做法。”

拉斯金女士对神韵艺术团乐团的印象也很深刻,她说现场乐团展现了他们的音乐,“非常独特,具有浓厚的中国味。音乐和舞蹈演员的表演配合得非常好。”

大陆资深教师夫妇:非常震撼

大陆资深教师高先生和太太应朋友邀请前来欣赏神韵。谈到观感,高老师夫妇表示“非常震撼”。

高老师来加拿大前是东北某大都市的一位中文老师,不久前成为加拿大公民。这是他们第一次观看神韵。

他认为神韵的编导和组织者非常用心,整场晚会很好,男女舞蹈演员阵容庞大,每个舞蹈节目都有很多演员出场,演员们的舞蹈动作整齐漂亮。令他难以置信的是演员们换装神速。“刚表演完一个节目,不一会儿就换上了另一套服装上场,一会儿又换一套,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怎么那么快就换上一套一套的服装呢?”

高老师的太太很喜欢神韵的动态天幕,她说:天幕变化很多,都是根据故事情节而设计的。“猪八戒飞进山洞躲起来,后来又飞下来,天幕表现得就跟真的一样。”

特别是最后一个节目《天门大开》,高太太表示非常震撼:“大水很像这次日本的海啸,非常震撼。”“天幕都是配合剧情设计和变化的。这一定是非常高明的画家设计和画出来的。以前从没有见过这样的布景。”

高太太表示,她本人就有一半的满族血统,她奶奶家就是满族人。她说:神韵的服装很美,《大清格格》里的服饰很漂亮。她对清朝满人的服饰,走路姿势,和仪态很熟悉。



华人企业家:神韵很有创意

拥有餐馆,超市和食品批发业务的华人企业家陈老板和太太邀请了一对西人夫妇一同来观赏神韵。

这是陈老板第一次看神韵。他认为神韵每一个节目都很好,无可挑剔,节目中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三个讲述信仰者遭受迫害的故事。他认为这样的节目应该多加几个,因为很感人。

另外,他认为神韵中所表现的中国传统故事,如《金猴智收猪八戒》和《鲁智深》能让西人看懂,真是了不起。在谈到最后一个节目《天门大开》时,他说:“很有创意,大洪水被创世主挡回去,天幕上显现得很逼真,动态天幕技术很高超。”

陈太太表示:她在2008年就看过神韵,这次她感觉现场气氛很好,节目所表现出来的意境高雅。服装很美,舞蹈的编排出色,她喜欢每一个节目。

在提到他们的女儿时,陈先生说:“她今天考试,没能来。她嘱咐我们看完回家后要告诉她看到了什么,如果有神韵DVD光盘的话,要买回一张给她。”他们请来的两位西人朋友,对神韵赞不绝口,说明年还要来看神韵。

企业主:非常值得再来观看

Guy Young在卡尔加里开设了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谘询公司,他与朋友Errilyn Bekade、一位法律助理一起观看了3月29日晚在金禧剧院演出的神韵晚会,这是由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担纲演出。

Errilyn Bekade表示非常喜欢舞蹈《梅》,舞蹈中的花扇绚丽光彩,整个这个节目很美,真让人赏心悦目。

Guy Young觉得神韵晚会“辉煌壮观”。他说:“击鼓的节目是他的钟爱,还有,整个晚会上,很多节目都有高难度的跳跃翻腾等动作,这是很不同的晚会,毫无疑问,非常值得再来观看。”

晚会的音乐太美了,Guy Young说,他一开始都没有意识到音乐是由现场乐团伴奏的,“那么美妙动听,我很喜欢那些中国音乐。”

神韵晚会用歌舞的表演艺术形式再现中国五千年正统文化和历史故事,Guy Young表示:“这个演出中有许多与历史有关的节目,我们绝对从中看到、了解到了一些中国历史和文化故事。”

金融培训师:晚会带给人奇妙感受

卡尔加里一家大公司的金融培训师阿伯特•韩泽斯(Albert Hanthes)与夫人丝可碧儿•韩泽斯(Scoaubia Hanthes)韩泽斯,3月29日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三场演出。

他称赞神韵晚会:“水平高超,我们慕名中国悠久传统文化与历史,希望一睹神韵带给人们的原创艺术,因此与我妻子前来观看。”

虽然是第一次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表演,韩泽斯表示:“观赏神韵晚会带给人奇妙的感受,无法形容,我们被深深吸引,赞叹不已。”

他说:“整台晚会都精美绝伦,音乐、舞蹈,……,舞蹈演员的协调配合之完美,令人赞叹不止,无比精美。”

他夫人对晚会的音乐非常赞赏:“我非常欣赏音乐,天音缭绕,不绝于耳。”

韩泽斯对于节目表演中,故事剧情的展开通过动画天幕来表现,非常喜欢。他说:“天幕栩栩如生地将故事情节展现无遗,太奇妙了!”

他称赞道:“舞蹈演员们的动作协调一致,如出一辙,他们在用心表现每一个节目,打动着人们的心弦。”他称舞蹈《彝乡情》留给他的印象最深刻。

镇长:神韵教我看人之好莫盯人非

当卡尔加里北部Crossfield镇镇长内森‧安德森(Nathan Anderson)的父母从中国收养了一个小女孩时,安德森意识到他已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2011年3月29日晚,他与太太一起观看了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演出,不仅更多地领略了中国文化,也从中获得了中国价值观的启示。

安德森称赞演出相当棒,“所有的舞蹈都非常非常棒,非常非常欣悦怡人。我极其欣赏男演员的毯子功,扣人心弦,动人心魄,特别来劲。即使是女演员,那种柔韧性也丝毫不差,比如身着长裙广袖的舞蹈(《大唐仕女》),当她们快速旋转(串翻身)起来时,哇,太棒了。”

安德森表示,晚会中的一个节目《顽皮的小和尚》勾起了他的童年记忆,让他会心一笑,“那群小和尚趁师父不在时打闹嘻笑,师父一回来,立刻回覆严肃正经的样子。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儿时上学的时候,师前师后两个样。看这个节目时,时光仿佛倒流几十年,感觉温馨又有趣。”

因为有一个父母从中国领养的小妹妹,安德森对中国文化所知颇多,但仅限于电影,现场观赏中国舞蹈并从中领略中国纯正的神传文化是第一次。他表示从演出中学到了很多,“我看到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现实世界和天国世界有着紧密而强大的联系,传统的中国人极其坚定地相信,他们的祖先在天国世界里照拂着他们。比如那个女教师被迫害致死的时候(《我们的故事》),从天国世界下来神佛助她起死回生。这种信仰实在很美好。”

晚会还给了安德森一个重要的启示,那就是人们都应该看到人或事好的一面,而不要紧盯短处不放,“演出中表现了蒙古族、彝族,还有中国其它少数民族的生活,不同朝代也轮番上场。但我们知道,在中国的历史上,蒙古族以及其它少数民族与中土的汉民族之间战争频仍,而中国的历朝历代之间也都是互不相容,硝烟四起。

而神韵晚会所呈现出来的,不是这些残酷的战争,而是各个民族、各个朝代最美丽的东西。正如那位女教师在学校里传授给学生的价值观──真善忍。我认为,我们当今的社会,特别是政治,正需要将这些价值观牢记在心,也就是说,不要再盯着别人的坏处,请看人家正的那面。”

钢琴教师:我会劝说每个人都来看!

娜塔莉‧卡达西(Natalie Kardash)是亚省卡城南部的Okotoks镇的私人钢琴教师,她与先生一起观看了3月29日晚卡城最后一场神韵演出。演出结束后,娜塔莉‧卡达西兴奋地赞叹:““实在令人惊叹!真是高水准的编舞!明年我肯定会再来,并会劝说每个人都来看!”   
  

娜塔莉‧卡达西非常喜爱神韵的音乐,“钢琴演奏和歌唱家都非常杰出,音乐的多样化和现场乐团伴奏也很杰出。” “特别是西方乐器和东方乐器的演奏者,他们互相配合、相互支持,真是非常优秀。我很喜欢。”
  
除了音乐,神韵给予娜塔莉‧卡达西留下许多美好的印象,她说:“我喜欢那个戴着帽子的(《闽南风韵》)节目,我感觉非常美好。男演员的蒙古舞蹈,好像草原上的马儿,令人惊叹!” “我很喜欢天幕,和舞台上的演员融合一起,真是非常奇幻。” 娜塔莉‧卡达西接着说:“好多节目都很喜欢,但我无法完全记住。”
  
好看的节目目不暇接,让娜塔莉‧卡达西觉得时间飞奔而过,她说:“我喜欢(晚会)讲述不同中国地区的文化和历史的方式,这很能增长知识。我喜欢主持人用英语和汉语,他们做得很好。你会不停地期待下一个、再下一个(节目),演出有多长时间?两个半小时。时间从未过得如此之快,我真的没有想到!”
  
娜塔莉‧卡达西表示,明年的节目是全新的,她很高兴,但也表示:“有些节目,我真的很想再看,(这些节目)很令人难忘。”此外,娜塔莉‧卡达西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来看演出,她说:“我的孩子在跳乌克兰舞蹈,所以我们和这些高山、草场上的舞蹈很有联系。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来看演出,他们肯定会很喜欢。”
  
神韵晚会结束了,但娜塔莉‧卡达西还想更多了解神韵传递给她的讯息: “我很欣赏这些讯息,我平时没有想过这些,我要更多去了解这些,我觉得这不仅对中国人有意义,对加拿大人也是一样,我也是刚刚知道。(晚会的神话故事)很有趣!很有趣!就像我说的,我想更多地了解她。”
  
娜塔莉‧卡达西的先生达西‧卡达西(Darcy Kardash)曾是卡城石油公司的经理,现已退休。在妻子身边,他笑容满面地说:“是的,整场演出,我非常享受!”

国际公司经理:每个节目都是杰作

国际石油能源公司经理贾马基•艾斯肯达率领全家四口人,观看完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金禧剧院的演出后表示,晚会令他仿佛重回中国,而他的小孙女可爱地表示,自己喜欢所有的节目。

艾斯肯达曾经到过中国,他说神韵晚会与大陆的演出不同,“节目中有精神信仰、天国等的描绘,这是与中国的演出不同的。”

他说观看晚会,令人有再回中国的感觉:“神韵将我带回中国,天幕上呈现的风光,那个节目《草原上的牧马人》,一望无际的蒙古草原,引领我重回蒙古大草原,一起是那么亲切。”

节目《梅》中优美的舞姿、粉嫩色服装,他称赞节目之美超出他的想像。

对于晚会制作方面,艾斯肯达认为:“舞台上展现的一切,可谓个个都是杰作,舞蹈优美非凡,从中能够了解到演员们的天赋之高。”

他说:“我会极力向朋友同事推荐,如果有机会,应该来观看神韵这样一台高水准的表演。”

舞蹈优美轻巧 出自真功夫

卡尔加里一石油能源公司的合同管理员爱琳•赞伯(Irene Zumbo),3月29日匆匆下班赶来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的表演,挚爱舞蹈的她,对神韵晚会的舞蹈节目赞赏无比,并表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观看完上半场演出后,赞伯一再表示“太美了!太美了!”甚至被晚会的纯善纯美打动得不能说话。

她说舞蹈一直是自己生活的一部份,虽然不是专业工作,却一直爱好舞蹈,当晚观看完神韵晚会后,她表示:“这样高超水准的舞蹈表演,让我简直难以置信,望尘莫及了。”

演员们表演的中国古典舞的身法、身韵与技巧,无不让她感叹,她表示:“演员们的表演实在杰出,那个兵马俑的节目,全都是高难度舞蹈技巧,一招一式中台下看来是简单容易,其实根本不是,那是真功夫,没有刻苦的训练是不可能达到的。”

观赏完晚会的上半场演出后,赞伯连声赞叹:“美!太美了!服装精美绝伦,舞蹈精巧高超,行云流水中,演员们表现得是那么优雅轻巧,那是表面现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呀!”

对于音乐与舞蹈之间的协调,赞伯也无限感慨:“音乐实在是来自天外,哇,无法形容其美妙。音乐与舞蹈之间的协调一致,节奏浑然一体,合二为一,那么美好,令人震撼!”

男演员非凡出色 技艺超群

医生Christine Tezarro和先生以及几个朋友一同观看了这场神韵晚会。她表示神韵晚会精彩壮观,令人震撼。

在中场休息时,Christine Tezarro说:“这绝对是一场精彩壮观的演出,我非常喜欢,非常震撼,很高兴他们来到卡尔加里演出。”

她续说,这个演出与北美的芭蕾不同,对他们来说,看到这样的东方表演真的感到兴致勃勃。

男子舞蹈《草原上的牧马人》是Tezarro医生感到最激动也是最喜欢的。她仍是用激动的语气说道:他们身穿绿色的蒙古袍,骑着马在草原上纵横,表演了很多跳跃。她强调说,他们扮演成骑手,在草原上奔驰,英俊豪气,很美。

中国古典舞中的这些高难度动作是深深打动了Tezarro医生,她一直在描述这个舞蹈,“这些男演员的表演非常不同寻常,技艺超群,他们的翻腾、旋转、跳跃,以及空中翻转等,速度之快,动作之美及所展现的雄健阳刚,真是非凡出色。太美了!”

晚会上的中国音乐对Tezarro医生而言不熟悉,但很悦耳动听,她说,如果在观看演出时,能同时看到现场的交响乐团就好了,很想看到是那些不同的乐器。

她表示,非常期待观看神韵晚会下半场的演出。

资深医生﹕如果中国是这样 我们必定前往

行医数十年﹐拥有两家诊所的资深医生罗德尼•佩恩(Rodney Payne)对中国有莫名的恐惧﹐恐惧来自于未知。他携夫人于2011年3月29日晚观看了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加拿大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演出后表示﹐如果中国是这样的国家﹐我们会欣然前往。

神韵所展现的中国文化与艺术的魅力让佩恩深深陶醉﹐“非常非常喜欢。活泼欢快﹐色彩绚丽﹐生机勃勃。”

与大多数观众不同的是﹐佩恩感受最深的是给歌唱演员伴奏的钢琴家﹐“那自钢琴中流淌出的音符好美好美。我钟情于钢琴的独特音律﹐但神韵舞台上的钢琴发出的声音与我平时听到的琴音并不相同﹐非常地美﹐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吗﹖”

热爱音乐的他对神韵现场乐队也特别留意﹐“并不只是中国的乐器﹐也不只是中国的旋律(注﹕神韵艺术团乐团是独一无二、中西合璧的交响乐团)﹐但那种旋律﹐那种曲调﹐实在是动听﹐让人如痴如醉。”

整场演出对佩恩相当有冲击力﹐他感受到中国的重生﹐“艺术在当今的中国被压抑太久了﹐在今晚的演出中﹐我感到艺术得到了释放﹐以一种不可遏止的势头蓬勃而出﹐仿佛冬眠经年﹐然后在春日的一朝突然苏醒﹐生机勃发。不仅是艺术﹐神韵的舞蹈﹑音乐以及精神让我感到﹐中国的人民﹑中国所有的一切﹐也像重生的艺术一样﹐在苏醒﹐在重获生机。”

他谈到西方对中国的恐惧﹐“在西方﹐中国的概念只是世界的另一头﹐我们对她所知甚少﹐未知产生恐惧﹐所以度假的时候﹐我们选择巴黎﹐选择西班牙﹐选择欧洲﹐但从不去中国﹐因为我们实在不知道世界的那一头是什么样子﹐我们对她有无名的恐惧。神韵让我们看到这样的中国﹕朝气蓬勃﹑生机焕发﹐令人耳目一新﹐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度。”

他表示﹐如果中国是这样的国家﹐我们会欣然前往。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