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出现罕见枯水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3年03月06日】

综合来自中国的有关报道:据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最新消息,由于来水量严重偏枯,黄河全流域用水全线告急。截至目前,黄河干流龙羊峡、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等五大水库蓄水总计 124 亿立方米。扣掉死库容水量,可调节的水量仅有 35 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 73 亿立方米。已创下历年来最低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春季黄河流域降水仍然偏少,旱情严重。专家分析,到7月汛期到来前,黄河来水有可能为 1950 年以来最少的年份。今年上半年,黄河很有可能会出现大旱。

兰州段的黄河两岸出现了特异的“景观”:成片成片的黄河河床大面积裸露见底,往日满河奔流的壮观气势已不复存在。适逢周末,众多兰州市民涌上“河滩”,散步、放风筝,尽情地玩耍。 黄河出现罕见枯水,已对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沿黄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带来严峻考验。目前,刘家峡水库的 6 个发电机组中只有 3 组正常发电,甘肃全省出现供电紧张,已不得不从邻近电网买电度日。兰州市日均缺电 100 万千瓦时,已从2月14日起拉闸限电。

处于黄河上中游的内蒙古今年将面临历史上罕见的缺水形势。中国主要灌区之一的内蒙古河套灌区,将有数百万亩农田没有引黄水源可灌溉。由于上游的龙羊峡和刘家峡两大水库蓄水大幅度减少。有关方面预测,到今年 4、5 月春夏灌之前,两库蓄水仅有 5 亿立方米左右,和往年蓄水相比只是一个零头。内蒙古河套灌区日平均引水量将由过去的 300 到 450 秒立米减少到 100 到 150 秒立米。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官员表示,预计 2003 年将有 30 万农民的土地没有引黄水源。

由于黄河全流域持续干旱,去年八月以来,山东的降雨量是50年来最少的。山东目前缺水81亿立方米。全省目前的储水量只有34亿立方米。缺口巨大。专家估计,4 月以后将全面呈现黄河全流域用水紧张,农业用水将被严格限制。这意味着,宁夏、内蒙古一些地方的春小麦将面临“浇不上、种不上”的命运,山东、河南仅能保证小麦浇一水。

黄河在1977年大旱的时候就干涸过一次。干涸的河道从山东渤海黄河入海口一直到河南的花园口,全长近五百公里。专家们预测说,今年干旱河段获得的水量将比1977年还要少,大约为55亿立方米。

某些河段干涸的情况在黄河的历史上也常有发生。但是,专家们关注的问题是由于各种原因,黄河干涸的次数越来越多,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干涸的河段越来越长。

从表面上看黄河干涸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气候。1980年以来,干涸连续不断。特别是1997年以来连续四年的全国特大干旱。造成北方严重缺水。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对黄河水的过度使用。五十多年来,中国在黄河上修建了数百个水坝,特别是在黄河中上游, 数十亿顿的河水被分流到干旱地区,浇灌农田。尤其是最近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一、二十年里,用水的需求在急速增加,各种各样的水利工程给黄河增加了巨大的压力。外电报导说,现在黄河开始向人类索要成本了。黄河流域的数百万居民将不得不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专家们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黄河水,这个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将会变成一条干河道,对黄河流域的居民以及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影响。古老的黄河寓含了太多的深意,那么现在又意味着什么呢?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5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