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休眠火山?科学家指火山觉醒只需数周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14日】

据大陆媒体3月14日报导,日本13日于当地时间傍晚约5时45分左右,位于日本九州宫崎县与鹿儿岛县交界的“新燃岳火山”出现喷发现象,喷烟高达4000公尺高;据鹿儿岛地方气象局称,此次的喷火不像今年1月下旬喷火时带有大量的火山灰,危险性较低,但今后仍有可能发生爆炸性的喷火。而国家地理杂志也在近日报导“休眠火山” 的相关新闻,表示火山可能以无法想像的速度觉醒,并没有真的在“休眠”。

国家地理杂志指出,当今的理论指出,原本静谧无声的火山若真要“觉醒”,将岩浆加热以及喷出的准备过程需要数百年甚至是1千年的时间,但近日的一项研究指出,火山“觉醒”的过程恐怕只要花上几周的时间,比人们预想的要快上好几倍。

其中一位研究人员 柏根斯(George Bergantz)来自华盛顿大学,他调查了1991年首次喷发的菲律宾皮那图博火山(Mount Pinatubo),以及还相当活跃的加勒比海上的苏弗里艾尔山(Soufriere Hills volcano),结果发现火山从休眠到爆发其实仅需要几个礼拜的时间。

以菲律宾皮那图博火山为例,它仅用了20至80天的时间就重新活动了起来,而非人们预料的500年。研究人员指出,之前普遍为大众接受的理论可能是错误的 —即当火山岩浆库冷却后,需要经过多年的时间才能在新岩浆的作用下重新恢复高温,但研究显示,火山重新活跃起来不一定只需要新的岩浆,旧的岩浆也可能在重新加以混和之后让沉睡的火山“觉醒”。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对火山的了解还处于相当皮毛的阶段;他比喻道,人们看着火山就像我们看着汽车排气管,但你想看的其实是整个引擎,火山底下到底是如何运作还是个待解的谜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