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赞神韵是艺术的飨宴和道德的启迪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14日】

2011年3月13日(周日)下午,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Milwaukee, Wisconsin)马库斯表演艺术中心(Marcus Center)的首场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热烈称颂。人们感叹神韵给他们带来了艺术的飨宴和道德的启迪。

“整场演出讲述了一个故事”

一家公司投资银行部的条例执行经理Jenny Norden表示:“演出极好,非常有感染力,也非常美。”

她认为:“整个演出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个关于中国文化变迁的故事”。她表示自己曾经跳过舞,所以“能够体会把动作、姿势、音乐、服装等一切结合起来的艰巨和复杂,(而神韵)把这一切组合在一起给观众带来了一种很特别的感受。”

Jenny Norden说《我们的故事》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们的心与中国民众同在,在美国我们享有这一切(自由),得知(这样的)迫害还在世界上存在让人痛心。不过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好人和善良最终将获胜。”

市政府律师:美好的演出 如梦如幻

密尔沃基市政府的助理律师(Assistant City Attorney)詹纳维沃‧奥苏利文-克罗利(Genevieve O'Sullivan-Crowley)女士感慨地表示:“我从未看过这么美好的演出,太棒了!”

克罗利与妹妹玛丽安‧奥苏利文(Maryann O'Sullivan)一起观赏了13日下午的神韵演出。她兴致勃勃地表示:“晚会十分精彩,展现出的色彩令人惊叹。舞蹈演员们的表演精采绝伦,太棒了!我从未看过这么美好的演出,我非常喜欢。”

神韵独特的动态天幕令克罗利尤为惊艳:“天幕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做到的,但是能够设计出这样的天幕实在是太令人惊叹了。天幕营造出的氛围让这一切看上去如梦如幻。真的太令人惊叹了。还有演出的服装也很绚烂夺目,美极了。”

神韵晚会的舞蹈中讲述了很多故事,传达着美好的信息,克罗利觉得她很容易就能理解:“演员们通过舞蹈表达的故事非常易懂。在观看舞蹈前我阅读了节目册上的介绍,而主持人在每个节目开场前的简短介绍让那些没有读过节目册的人都可以很容易明白舞蹈要表达的故事。”

从事保险销售的妹妹(Maryann O'Sullivan)也对演出赞不绝口。“我很喜欢这场晚会。我觉得整场演出对于色彩的运用别具匠心,缤纷的色彩让一切都充满了生机。通过色彩和演员的舞蹈动作,我感受到了演出的灵魂所在。这就像一次心灵的奇遇,仿佛来到了天堂一般。那样的色彩,那么美,那么充满活力。演出的舞蹈编排非常的精准,演员们甚至没有错过一个节拍,完美得无可挑剔。当演员们聚拢,表演一样的动作,他们是那么的协调一致,当他们散开,呈现不同的舞姿,依然是那么的和谐有致。真是太美了。”

除了美的享受,Maryann O'Sullivan更为晚会所表达的内涵所感动。她特别提到:“演出中的一切都让人印象深刻,因为她讲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尤其是《我们的故事》这个舞蹈让我明白了整场演出的意义和艺术团的宗旨,以及为什么他们要在全世界巡回演出让人们来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文化。”

姐妹俩都表示喜欢神韵,并将向朋友们推荐:“所有的一切都配合得很完美。我会把神韵推荐给所有想来了解她的人,因为实在是太美了。”

公司总裁:“把我带入了你们的世界”

拥有一家公司的Ron Kordus和太太Laren在观看演出后表示:“演出棒极了!她(神韵演出)把我从我的小世界里带进入你们的世界。”

Kordus夫妇是第一次看中国文化的演出,先生罗恩(Ron)说:“我最喜欢是中华民族丰富的精神文化,而这台演出给我们展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的伟大信仰。我觉得演出棒极了。她把我从我的小世界里带进入你们的世界,所以谢谢你们(神韵艺术团)。”

罗恩接着说:“尽管外表不同,但是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文化内涵和我们的文化很相似,就是自由、宽容、爱和灵性的文化。我认为她真的很棒。我(以前)不知道中国的古代文化在所有这些方面都如此丰富。这真是很好。”

太太拉伦(Laren)说看神韵演出是为了给先生庆祝生日,她觉得演出“歌颂的是生命,庆贺的是春天,而且颜色和舞蹈。非常、非常漂亮。我很喜欢她。演出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的历史,从古代到今天。”

市政府部门经理:“这是一个奇妙的经历”

密尔沃基市政府公共工程部许可及通讯经理谢希里娅‧吉尔伯特(Cecilia Gilbert)说:“我十分喜爱这演出。我爱中华文化。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看到中华文化表演艺术的一面。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看到了中华音乐、舞蹈和悠久历史的真实美好一同展现在眼前。我觉得这是一个奇妙的经历。”

她还认为:“神韵使人们更好地了解到中华历史和文化,同时也反映了今天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让人们对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有所了解。”

她说:“对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应该更多地参与,我绝对认为我们应该更多地参与。我真的很喜欢神韵艺术团带来这个信息的方式,你知道,这是几千年的文化,这是许多美国人并不真正了解的。我认为他们的认识水平是,美国人知道一些事情,但他们并不太明白。但是,我认为,演出以一种很有启发的方式阐明了在中国人们不能谈论他们的信仰的事实。”

她继续赞叹神韵道:“演出真是太棒了。我真的很高兴我来了。在演出过程中,我有几次全身过电的感觉。”同时她也慨叹:“我真的很伤心,这次演出在这里只演一天。”“如果明年神韵能再来这里就好了,我保证,我将让其他人都知道,并告诉他们,他们真的需要来看,因为这演出真是太美好了。”

跨国公司经理:“这是一场壮观的演出”

中场休息时,记者采访了运动医学博士苏珊(Suzan Lizauskas )和一家全球性公司的执行经理吉尔(Jill Borsos)。

苏珊对中医、中国古老的五行学说都有了解。她还练气功和打太极拳。当被问到是否喜欢演出节目时, 苏珊激动地表示:“我非常欣赏。这是一台令人赏心悦目的演出,我感到我从中得到滋养和薰陶,太美妙了!”

苏珊接着说:“我对中国文化并不陌生。但我学到了一般情况下不常学到的东西。譬如,我从演出中知道,中国人是信神的,他们相信他们是从天上下来的。这都是非常美的。 ”

在谈到她的感受时,苏珊说:“我知道来自政府的迫害,很可悲!” 她是指演出中的一个表现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因练法轮功遭到中共残酷迫害的节目。苏珊不无感叹地重复着:“我非常了解这一点”。

苏珊表示,她要将这场演出介绍给她的朋友。她说:“这是一种文化的体验,我认为这是一个扩大他们眼界的好办法,不要只局限于密尔沃基,要看看真实的世界是个什么样。我喜欢演出中的颜色、舞蹈,(演员们)跳得那么轻松自如。我跟吉尔讲,回家后,我可以在我的客厅跳舞了。太美了!”

在一旁不住点头赞同的吉尔说:“这是一场壮观的演出。非常美。天幕、舞蹈,一些舞蹈很不寻常,我从来没有见过,我感到很兴奋非常,很享受”。

她接着说:“我会告诉我的朋友,这是多么美妙、多么超越性的体验啊!你看那动作,人好像浮在空中似的,动作非常优雅,在美国很难看到这样的舞蹈。还有天幕和舞台的互动太美妙了。天幕太神秘了,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空间。我非常喜欢表现唐朝仕女和彝族舞的节目。”

她补充说:“那个长袖舞,看起来就像在空中飞一样”。“那个彝族舞演员手中的小木盒,真是很独特。”

吉尔也对演出中的歌唱节目表示赞赏。她表示她理解歌词所要表达的意思,并认为歌声很美。她对现场乐团也赞赏有加。她说:“乐团演奏令人惊叹。乐声在流动,是那么宁静和美丽,达到了一种完美境界。”

艺术的飨宴和道德的启迪

黛安娜‧索堡(Diana Sjoberg)现任密尔沃基市艺术高中的视觉艺术教师。她和母亲在演出结束后高兴地与记者分享了她们的感谢。

“最令我印象深的是舞蹈的高水平和高质量。整场演出壮观无比。我们特别喜欢那个表现梅花的舞蹈。那种用扇子来展现美丽花朵的方式真是太美了,给人视觉上非常愉悦的享受,” 曾经是画廊老板、并担任过美国空军摄影记者的黛安娜‧索堡女士一开口就谈到了神韵之视觉美。

黛安娜‧索堡女士的母亲以前也从事绘画艺术。她说:“我喜欢演出呈现的所有艺术,所有的美丽色彩,不仅仅是服装,而是任何象征性的东西以及一切的一切都让人兴奋不已。她教人们如何表现美。也许我能在纸上画出那么美的图案。”

神韵演出的精神内涵也深深地打动了母女俩。

“我最喜欢的是演出所表现的道德主题。这对下一代是很好的一课,” 索堡女士的母亲接着说。

索堡女士表示赞同:“我想提到的是,我们希望有一天中国人民能够在自己的国家看到这台演出。”

黛安娜‧索堡女士到过中国。她在中国看过各种文艺演出,其中包括京剧和杂技。但是神韵演出不同于她以前在中国看到的演出:“我非常喜欢这台演出。神韵演出具有不同的元素。她讲的是道德的故事,里面有些信仰的内涵,而这些你在中国是看不到的。很高兴看到中国的另外一面。只可惜我们不得不在美国看神韵演出,神韵无法在中国演出。”

索堡女士的母亲从神韵演出的舞蹈中看到道德的重要、民主的必要和善有善报的道理:“这台演出告诉人们道德的重要。我希望每一个国家的民众都能够相互团结和关爱。大家应该更加愿意倾听别人的想法,而不是迫害那些有不同理念的人。民主会帮助整个国家。专制让人们都害怕,都不敢发声。为了正义,大家都应该互相支持。当坏人迫害那些告诉人们做善事的人时,旁观者要想法保护他们,必要时神会介入。”

索堡女士的母亲相信有神在看着一切:“有一位神在我们所有人之上保护我们。我称他是神,你们中国人称他是佛。我想你能明白我的意思,神有不同的称呼。我是希腊人,我们称神是宙斯(Zeus)。”

财务副总裁全家:每年都要看神韵

劳伦斯‧洛皮纳先生(Lawrence Lopina)是一家印刷公司的高级副总裁,主管财务。他和妻子阿丽丝(Arliss Lopina)从中国武汉领养了女儿艾丽森(Allison Lopina)。自去年看过神韵演出之后,他们一直念念不忘,节目中表现的传统中国文化令他们耳目一新。今年终于等到了神韵巡演到密尔沃基市,便兴致勃勃地再来观看。

洛皮纳先生说:“我们全家去年是坐在离舞台特别近的地方,能看清演员的面部表情,今年特意换了一个角度,坐到了二楼,发现这里另有一番味道,可以看到整个舞台的布局和演员的队形变换。”他还表示:“最喜欢节目中的演唱,男、女高音歌唱家都很棒,尤其喜欢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的表演。”

小姑娘艾丽森最着迷的是台上的演员走下台阶就可以飞上大屏幕。艾丽森自己在学体操,她兴奋地说,她也会做节目里的一些基础动作。虽然出生在中国,但她并没有接受过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所以父母希望她通过看神韵演出,能找回一些中华文化的根。作为母亲洛皮纳太太表示,神韵的表演对孩子了解中国文化很有帮助,“(中华文化)和我们这里的文化非常不同,神韵表现出来的都是非常传统的东西”。

珠宝商: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全新认识

从事珠宝行业的格拉夫夫妇2011年3月13日晚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的马库斯表演艺术中心的精彩演出。他们对晚会赞不绝口,一再表示从未见过这么精彩的演出,让人大开眼界。

薇姬‧格拉夫(Vicky Graff)女士说:“我们俩都特别的喜欢这场演出。我很喜欢天幕的背景,整个舞台活生生地展现在我的眼前。(上半场)最后一个节目《草原上的牧马人》中展现出的蒙古草原的场景十分辽阔。演员们时而如骏马奔腾,时而如展翅高飞的雄鹰大雁。非常精彩,我们很喜欢。这样的表现形式十分独特,我从未见过这么精彩的演出。舞蹈演员的演出棒极了。背景音乐和舞蹈结合得也很完美,非常出色。”

迈伦‧格拉夫(Myron Graff)先生接着说:“演出非常精彩,很棒。无论是编舞还是其它的方面都好极了。在观看演出之前,我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少之又少。我的儿子曾经去过蒙古,他告诉过我一些那里的文化。除此之外,我对于中国的文化没有更多的认识了。但是通过这场演出,让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所有的节目都很精彩,每一个节目都深深吸引着我。舞蹈演员们很了不起。”

最后,格拉夫女士表示了对神韵歌唱家的赞赏:“歌唱家的声音非常的铿锵有力,歌词的情感十分丰富,也很容易引起人的共鸣。不同凡响,非常精彩的一场演出。”

歌唱家:感受音符的震动

安‧艾薇(Ann Ivy)曾是专业歌唱家,从事艺术工作多年。3月13日下午,她同全家人一同观看了神韵艺术团在密尔沃基的演出。演出结束后她激动地表示,神韵的表演令她 “对中华文化的向往和渴望得以实现”。

作为专业歌唱家艾薇说:“(这台节目)非常精彩,非常有力,这些才华横溢的艺术家的表演,给人启发。”

艾薇尤其欣赏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的演唱。她说;“她的歌唱丝毫不矫揉造作,声音非常吸引人,当她唱到最低音的时候,我都能感受到那音符的震动。”

与艾薇一同前来的斯科特‧利斯曼(Scott Leisman)是在麦迪逊大学医院工作的一名生化学者。他对演出的现场伴奏乐团印象深刻:“东方和西方乐器的结合,声音效果非常美。其他的各个方面也都无懈可击:舞蹈演员的精准、色彩搭配得鲜艳和谐、背景天幕和舞台的互动,都堪称是非凡的。”

社会学教授:强烈的对比发人深省

杰奎琳·奥利维拉(Jacquelyn Oliveira)是威斯康星大学社会学教授。因为有很多的中国朋友,使她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和朋友帕特·伍尔夫观看了3月13日在密尔沃基马库斯表演艺术中心(Marcus Center)上演的神韵演出后深受感动。她赞叹神韵舞蹈的壮观美丽和颜色搭配得精妙超凡,奥利维拉教授更感悟节目的精神内涵。

“(节目中表现出来的)精神内涵扑面而来”,奥利维拉教授激动地表示,“我的朋友帕特对演员们精湛的舞艺赞不绝口,我们都觉得节目从头到尾的颜色搭配令人非常鼓舞人心。”对有机会在密尔沃基的剧院里看到这样的节目,她说:“我非常感激演员们将这样超凡的才艺展现在今晚的舞台上。”

伍尔夫对舞蹈《梅》印象深刻,“演员们扇子的开合让我想起了网球运动员挥拍的精准和迅速”,“颜色的运用真的是……谁会想到橙色和孔雀绿搭配在一起是如此的优雅,令人惊叹!我看得都忘记了呼吸!”

尽管这是两人初次欣赏纯粹的中国传统文化演出,但是她们都觉得在了解节目内容和理解内涵方面没有任何障碍,“节目表达非常清晰”。另外他们有种深刻的感受:海外展现的中华文化和大陆现在风行的文化截然不同,奥利维拉教授表示:“而且正像节目中强调的那样,我看到了在中国国内与海外展现的中华文化的强烈对比,这样好的节目却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演,非常发人深省。”

前舞蹈演员:内涵广大 温暖人心

曾是现代舞演员,如今从事普拉提健身教练的简•赖利(Jane Reilly)和卡罗琳•罗斯林(Carolyn Roselin)看完演出后,赞叹神韵艺术家们“非常有才华”,节目的内涵广大,而且温暖人心。

赖利女士说:“舞蹈是如此的多姿多彩,太美了。我喜欢(演出中的)服装,完美无缺。那么多漂亮的舞蹈演员们,光是欣赏她们的美就已经让我感到非常愉快了。”

赖利女士表示自己之前不太了解中国文化,在看演出前,她特意浏览了神韵艺术团的网站,了解这个艺术团体的背景。“这个团体的历史,其精神内涵,非常有意思。我以前不知道这样的表演在中国是被禁止的。看到他们在这里能自由演出,我很高兴。”

卡罗琳•罗斯林在从事普拉提健身教练前曾主管一所大学的舞蹈系。从舞蹈专业的角度,她尤其赞赏神韵艺术家的造诣。“我非常欣赏(演员们的)技巧和(演出的)表现力,他们把整个(中国的)文化浓缩到演出中了。他们为以艺术的方式来传播希望而不懈地努力,令人赞叹。”

罗斯林女士非常欣赏演出的色彩、服装、内涵和细节, “尽管(演出中的很多部分)简洁明了,但包含其中的(内涵)却十分广大。那些舞剧非常温暖人心。”

她特别提到了舞蹈《我们的故事》, “舞蹈中对故事情节的描述很清晰,即使孩子也可以看懂。”“故事没有以暗淡和混乱做结局,而是展现了光明和希望,那正是我们应该不懈追求的。从舞剧中,你可以感受到什么是正确的,希望永存。”

罗斯林女士也对神韵的天幕背景赞不绝口,她说,尽管现在多媒体充斥我们的周围,但神韵演出的背景“其简洁,精炼和独创性独树一帜。我之前从来没见过象这样的,加上其丰富的色彩,极具视觉冲击力。”

她还表示音乐和舞蹈配合得非常好,同时有的舞蹈中“(舞蹈演员们)也采用自己的乐器,甚至身体上的饰物成了很好的乐器。比如腰鼓和《彝乡情》里的小盒子。演员们居然可以同时做好多样事,真是非常有才华”。

赖利女士最后补充说,她将向朋友们推荐神韵晚会,因为这就象一次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奇妙之旅。

著名公司总裁:祝贺演出的创办者

“这台演出协调得如此之好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故事、舞蹈、还是哲学都完美地融为一体。我向该艺术团、演出的创办者和所有的演员表示祝贺。”这是约翰‧祥农先生(John Shanno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他是北美一家著名电磁公司的创办人、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长。

约翰‧祥农先生被神韵的美丽壮观深深打动。他也很认同神韵传递的信息: “宏伟、美丽,感人。整场演出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息,那就是自由和容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

约翰‧祥农先生对神韵乐团中西合璧的现场音乐伴奏也极为欣赏: “音乐华丽无比。完美地融合了中国传统音乐和西方音乐。非常成功。”

约翰‧祥农的太太杨‧瑟女士(Jan Serr)是一位当地的知名画家。她和先生一样深有同感: “我认为最后的结局最让我难忘。最后的舞蹈概括地总结了整台演出。她告诉我们一个信息:人们有勇气为了维护自己的信仰站起来。在任何情况下,人民都需要做自己相信的事。”

祥农夫妇希望有机会再次观看神韵。

“我们期盼再次观看神韵演出,在这里或在纽约,只要是我们正好旅行的地方,” 祥农先生说。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