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学院院长:神韵是超级管理典范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04日】

2011年3月3日,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著名的俄亥俄大剧院(Ohio Theater)的两场演出圆满落幕。神韵艺术团以壮丽神奇的中华神传文化、美不胜收的中国古典舞令现场观众回味无穷。演出吸引了很多主流社会的人士前来观看。

心理学教授:神韵是一份天赐的礼物

来自于俄亥俄州Dayton市的Marty Gooden博士是怀特州立大学(Wright State University)的心理学教授。今天他邀请了女友一起来观看神韵,开车一个小时从Dayton市赶来哥伦布市观看神韵。

记者恰好坐在Gooden教授旁边,中场休息时,Gooden教授愉快的和记者交谈,“我们几个月前就知道神韵又要来临哥伦布市,当时我们就决定要来看,今天坐在这里现场看到神韵晚会,真是很激动,每个节目上台前我们都很期待”

“神韵的节目和我们熟悉的舞蹈都不一样,但我很喜欢很欣赏神韵。特别是神韵的服装,那个华美简直是耀眼夺目的,从来没见过的。那个动态的天幕很神奇,也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非常有机的融合在舞蹈节目中,我是完完全全的被神韵征服了”

神韵的歌词含有非常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哲理性,那么对于一个西方的心理学教授和学者,能否体会和接受呢?

Gooden教授很坦率的解开了我的疑惑,“显然我不懂中文,但因为有英文字幕,帮助了我的理解。从内容上讲,歌词的意义在我看来是全人类都通用的,应该说任何人都应该能理解并欣赏这里面的涵义。我个人完全能理解”

“对于那些从来没有看过中国古典舞的人,我说神韵是必须看的。对于像我这样爱好舞蹈和艺术的人,我总是去支持的,所以我会强力推荐我的朋友们来看神韵。之前我是看了关于神韵的评论,现在我本人亲自看到了神韵,这就更加深了我对神韵的仰慕,我对神韵是毫无保留的推荐!”

“特别是从我在评论文章中了解到,神韵目前还不能在中国大陆上演,那么对于我们这些有幸能看到神韵的人来说,这是一份天赐的礼物啊!我真的希望更多的人能听到神韵的消息而来看神韵的演出”

商管学院院长:神韵是超级管理典范

衣着笔挺的Marvin Vinar先生是位本地的名人,退休前是俄亥俄州立大学商业管理学院的院长,是一位热心艺术的颇有学者风范的犹太老者,退休后活跃于本地犹太人社团。

Vinar 先生不愧是商业管理专业出生,对于神韵的感想也是很有条理,面面俱到:“神韵是一场很让人赏心悦目的晚会。舞蹈是一流的,舞蹈动作中有很多专业性很高的跳 动;服装的色彩非常丰富华丽,而高技术的天幕让人震惊和赞叹,节目因此变得无法形容的美妙,非常超出我的想像力。”

天幕的应用确实让Vinar先生震撼,他滔滔不绝:“天幕的应用实在太高超了!天幕上的动态画面和舞台上的节目非常融洽的组合在一起,给人的感觉是全新的体验,从来没有想像到的一种艺术手法。”

对于神韵晚会节目中中国传统文化的歌曲和歌词,Vinar认为音乐是超越国界,超越文化的,能被所有人理解接受的。加上天幕上的英文字幕,观众很自然的会 融入于舞台上的演出,“有些音乐是很有东方色彩的,也有些音乐比较接近于西方风格。那个《东北腰鼓》的音乐就非常有娱乐性,当然其他节目也都非常好!”

“如果有人问我神韵,我会对他们说:去看吧,绝对是精彩的演出,每分钟都值得!”

这位商业管理院长是如何总结他的神韵观感呢?Vinar说:“神韵是超级管理的典范!”

舞蹈教师赞神韵演出神奇、美丽

“(神韵)演出神奇、美妙、美丽,” 芭蕾舞老师艾琳•科恩女士(Irene Cohen)感叹道。科恩女士已有30年的舞蹈教学经历。她继续说道:“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演员们的动作干脆利落、整齐划一,其优雅的风格非常美丽。 他们跳高难度动作时看起来似乎毫不费力,就如同在公园漫步一般。”

她的朋友琳达•雅各布女士(Linda Jacobs)表示赞同:“绝对棒极了。这真是太棒了。他们跳起时是如此轻盈,你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真的很壮观。演员们有很高的自制力。你可以看出他们 受到了非常好的训练,真正的训练。”琳达•雅各布女士是交谊舞老师,并在当地拥有一家交谊舞学校。

科恩女士没有想到神韵才成立5年就达到如此高的水平:“我原本以为他们一定是从4-5岁就在一起跳舞呢,没有想到他们才在一起合作了5年。这么短的时间就达到这样高超水平,太令人震惊了!”

琳达•雅各布女士很喜欢演出中有关社会现状的部份:“演出揭露了在中国正在发生的迫害。这样做很好。”

艾琳•科恩女士同意朋友的观点,她说:“我们觉得中国人民受压制的现状就是应该让所有不知道的人知道。这样做是很好的。”

科恩女士认为报幕员的解说很有帮助:“故事很美妙。在每个节目前,报幕员的解说对理解演出很有帮助。”而琳达•雅各布女士认为故事通俗易懂:“故事讲得清楚明白。”

两人还都喜欢神韵的动画天幕设计。雅各布女士说:“天幕的景象给演出增色不少。”科恩女士(Irene Cohen)也有同感:“我从来没有看过人与天幕背景互动的舞台效果。真是太棒了!”

最后,两位舞蹈老师都表示明年还会再来看神韵演出,并且要向他们的学生推荐神韵。“我们已经在讨论明年还要来看,还要告诉我们的学生来看。”

舞蹈教师:登峰造极的水平

Jessica Tupa女士是哥伦布市专业现代舞演员和教师,她于2007年成立了自己的Tupaco舞蹈团,并在本市的Capitol大学舞蹈系执教,同时在本地的NN Doublin舞蹈中心教现代舞和健美舞。作为专业舞蹈人士,Tupa女士对神韵是赞不绝口。

“ 神韵晚会真是一场视觉艺术盛宴,演员们的技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这样的开场白固然一语惊人,不过Tupa女士绝不是口说无凭。“我先是在古典芭蕾舞 中受到教育,现在我已经转到现代舞领域去了。我能从神韵演员身上看到他们扎实的古典舞的基本功,这些都体现在节目中演员之间的距离的处理,站的位置形成的 这个格,还有演员个人的手法等等,这些线索在神韵中都很清晰。对于我这样的专业舞蹈人士而言,虽然中国古典舞对我是一种外国舞蹈,但我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一 种非常正统的舞蹈体系。”

“虽然中国古典舞很经典,但神韵却大胆采用了很多现代的多媒体技术,在古典舞的衬托下,使得节目非常容易让人欣赏,他们真的发挥得非常好。我非常欣赏高科 技的这部份,比如天幕的应用。我觉得动态天幕是很现代的做法,有种幻影一般的作用,但它仍然有艺术的成分在里面,而且艺术性还很明显。我很喜欢这样的天幕 形式,我不停地想分辨出哪些是相片为底色,哪些是画出来的。天幕一下子就把舞台空间扩大了,而且很成功地把观众带入另外的背景空间,很奇妙的感觉。更聪明 的是,通过天幕让观众感到舞台上的角色能飞进天幕,很奇妙的构思。”

至于神韵舞蹈中某些节目有故事在里面,Tupa女士的后现代舞和现代舞里一般是没有这种形式的,但她认为神韵在故事的编排上很精致很紧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对于中西合璧的神韵乐团,Tupa女士认为两种乐器系统吻合得很好。“两种不同体系的声音非常自然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我能听出其中有我不熟悉的外来声音,但觉得这些外来声音和我熟悉的声音配合得非常好。我喜欢古典音乐,所以觉得这样的组合很好。”

相对于现代舞或后现代舞而言,Tupa女士认为:“中国古典舞的服装显然更加丰富,也为舞蹈演员带来更多的表现机会。神韵的服装很美,非常有创造性。我很欣赏有些舞蹈动作因为有服装而被衬托的更优美,特别是女子的袖子、扇子和鞋。”

神韵的另一个特点是有的节目是带有中国的朝代的特色,Tupa女士很喜欢舞蹈节目中的历史的味道。“我对历史感兴趣,尤其是那些日常生活的体现。我看到了18世纪满族宫廷里那些格格们穿的高底靴,用在舞蹈中很酷。像这样的细节只能被我们这些专业人员注意到。”

说起专业人员,那么大概以上这些就是专业舞蹈演员比普通观众更能欣赏神韵而惺惺相惜的地方。

服装设计师:演员们付出巨大

剧院内气氛热烈温馨,节目每到精彩之处,观众情不自禁地鼓掌,碰到诙谐幽默的历史故事,观众席上又会发出阵阵会心的笑声。中华神传文化的美妙与神奇令各界观众为之倾倒和陶醉。

李莎‧通普肯思(Lisa Tompkins)是一名从俄亥俄州立大学毕业的专业服装设计师,她介绍自己目前专门设计儿童服装。她在中场休息时欣然接受记者采访时惊叹道:“美丽的晚会!色彩亮丽!令人着迷和向往,整台晚会色彩效果非常好!”

“服装很传统,服装设计非常切合舞台设计!天幕背景为整个晚会增辉,这样的舞台效果非常杰出,演出和天幕融为一体。”

通普肯思女士对神韵演员印象非常深刻,她赞叹地说:“舞蹈技巧非常高超……可以看出演员们付出巨大,我对此印象非常深刻!他们的训练一定非常艰苦,但是非常值得!”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