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全球将发生3次日食天象

【正见新闻网2011年02月08日】

据大陆媒体2月8日报导,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教育专家8日说,在中国农历辛卯兔年,全球将发生3次日食天象,中国可欣赏到其中的一次。

日食,是在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发生的一种天文现象。这时对地球上的部分地区来说,月球位于太阳前方,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挡住,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

辛卯兔年全球将发生的这3次日食都是日偏食,发生的时间分别是6月2日、7月1日和11月25日。其中,后两次均发生在南极区域,中国不可见,有兴趣的公众届时可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天文论坛等方式“追日”。

6月2日发生的这次日偏食开始于我国东北及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地区,在日本北部、库页岛、堪察加半岛、阿留申群岛、北冰洋、阿拉斯加北部、加拿大北部及格陵兰,可见日偏食。此次日偏食,中国境内只有东北部部分地区可见,哈尔滨、长春、沈阳、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地的公众在清晨时分可见“带食日出”,最大食分在0.3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上预报本次日偏食发生的时间是在6月1日,这是按格林尼治世界时预报的结果,按照北京时间则为6月2日。

天文专家提醒说,观看日偏食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好眼睛,观赏时最好戴上专门的日食观测眼镜,减低强光对眼球的伤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