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恐再遭洪水穿城 灾难犹如内陆海啸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18日】

据大陆媒体1月19日报导,洪水17日在澳大利亚南部维多利亚州继续肆虐。维州应急机构一名发言人说,这场洪灾恐怕是“两百年一遇”。

洪水在东北部昆士兰州长时间肆虐后,上周末入侵维州,影响46个城镇,维州中北部3500多名居民转移。

霍舍姆镇位于维州首府墨尔本西北方向大约300公里处。在志愿者协助下,镇政府几小时内向居民分发一万只沙袋。

伊丘卡镇在维州北部。坎帕斯皮河洪峰16日夜到达后,河水涌进镇中。房地产中介普吕·布赖恩特说,居民们得到洪水警报后立即行动。170名居民提前撤离。一些建筑可能遭洪水冲垮,志愿者及时在楼外堆起沙袋。

今年年初以来,连续几场降雨导致维州多条河流水位暴涨,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往年整个1月份降雨量,为130年前开始记录降雨量以来最多。

坎帕斯皮河水位达到9.5米,远超1956年纪录。查尔顿镇是迄今受灾最重城镇之一,阿沃卡河流经那里,16日水位涨至8.05米。

洪水穿城

维州紧急情况局一名发言人17日告诉法新社记者,预计霍舍姆镇将是重灾区。

“我们预计,洪水将把整个镇切为两半,还会切断高速公路。”

威默拉河流经霍舍姆镇。气象部门预计,河水水位18日将涨至1909年以来最高。

镇长迈克尔·瑞安说,1.4万多名居民做好最坏准备。“洪水无处可去,肯定要涌入这条河,穿过霍舍姆镇。”

紧急情况局17日建议111户人家撤离,警告他们,如果不撤离,可能遭洪水围困数日。洪水来临时留在家中或办公场所都存在危险,因为害虫、蛇和蜘蛛会在洪水来临时爬进建筑寻找栖身地。洪水可能导致水电供应和通信中断,届时呼救可能都困难。

“内陆海啸”

维州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在洪水刚刚退去的昆州,警方16日晚发现一具遇难者遗体。洪灾遇难者人数上升至18人。

16人仍然失踪,包括一名6岁女童。警方担心这些人生还希望渺茫。

大部分失踪事件发生在洛克耶谷和附近图文巴市10日突降暴雨后。救灾部门把这场强降雨比作一场 “内陆海啸”。

昆州大约1.7万座民宅和3000座商业建筑部分或全部遭水浸泡。财产损失大约190亿美元,不包括煤矿和农场因洪水停产或减产损失,也不包括旅游业因游客取消行程所遭受损失。

昆州首府布里斯班酒吧老板格兰特·约翰斯通告诉《澳大利亚人报》记者,他不得不扔掉2000多瓶总价值大约14万美元的上好葡萄酒,因为污水可能透过瓶塞渗入酒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