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出现异常气候 报告称南方将干旱10年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13日】

据大陆媒体1月14日报导,1月12日,全国气象局长会在广东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0年为本世纪以来我国气候最为异常的一年,全年降水偏多,旱涝灾害交替发生。

早在2004年2月,美国国防部出资、委托GBN公司(美国全球商业网络咨询公司)发布了一 份名为《气候突变的情景及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的报告,预言中国南方将在2010年前后发生持续整整10年的特大干旱。尽管“预言”有些耸人听闻,但国内相关专家认为,中国应从中警醒,将气候研究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极端气候超恐怖主义

“今后20年内,全球气候将发生突变,一场全球性灾难就摆在我们面前,成百上千的人将在自然灾害中死亡。”

“亚洲和北美洲的年平均温度下降达2.8摄氏度,北欧下降3.3摄氏度……到2020年,欧洲沿海城市将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没,英国将像西伯利亚一样寒冷干燥……”

这些“预言”来自美国五角大楼2004年向美国时任总统布什递交的一份“秘密报告”,报告警告说:今后20年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构成的威胁要超过恐怖主义。

美国防部研究中国气候

报告特别提到2010年的中国气候状况:中国南部地区在2010年前后将发生持续整整10年 的特大干旱。中国现在“南涝北旱”的降水分布型,到时候可能变成“北涝南旱”的降水分布型;夏季风可以为中国带来降水,但也会引起负面效应,如洪水可使水 土流失更加严重。由于水汽蒸发冷却作用的降低,会引起寒冬延长,夏季高温增加。

这份报告由美国国防部出资10万美元,委托GBN公司完成。研究的出发点是设想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的最坏的可能性,并提出应对之策。

北涝南旱”结论早已得出

中国南部会发生持续整整10年的特大干旱吗?中国现在的“南涝北旱”的降水分布型会变成“北涝南旱”吗?

通过大量的分析,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罗勇绘制了从1951年到2000年我国夏季 降水分布图。“可以看得出来,我国降水集中的地区在有规律地变化着,存在着20年左右的周期。未来10年多雨区可能会重新回到北方,也就是可能在2010 年左右形成了‘南旱北涝’的局面。”罗勇说。

无独有偶,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早在GBN报告发布前一年也得出了“南涝北旱”可能变成“北涝南旱”的结论。

专家建议上升到国家安全

针对GBN报告的预测中国科学家已经进行了三次研讨。与会专家认为,虽然该报告中对全球气候变化预测的极端情景几乎不可能发生,但其中对中国部分的预测还是很有启发意义和预警价值的,它提醒中国科学家将气候变化研究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不过,也有科学家指出:“GBN报告描述的情景仅是极端的情况,也许发生在某些地区,但不会是全球所有地区,而且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国去年气候最异常

全国气象局长会在会上发布的《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0年为本世纪以 来我国气候最为异常的一年,全年降水偏多,旱涝灾害交替发生,高温日数创历史新高,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发生之频繁、强度之强、范围之广历史罕见,气象灾 害造成的损失为本世纪以来之最。

《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0年年降水量681毫米,比常年偏多11.1%,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年暴雨日数比常年偏多21.5%,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7摄氏度。气象及其次生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元,属于气象灾害偏重年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