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火山夜间喷发熔岩映红西西里岛天空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13日】

据大陆媒体1月14日报导,12日傍晚,这座高3329米的火山持续喷发了大约1小时,炙热的熔岩映红了西西里岛的天空,距离这座火山仅12公里的麦洛村村民目睹了火山剧烈喷发的壮观场面。埃特纳火山是欧洲最高和最活跃的火山,最近几个月它变得更加活跃,然而它的震颤并没给附近的城镇造成直接威胁。据意大利国家火山地理研究所说,11日已经发现这座火山的火山脉动(volcanic tremor)稍微有所增强,并于 12日当地时间上午7时达到峰值。随后火山脉动减弱,但是12日当地时间下午9时30分埃特纳火山突然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接着熔岩溢出,开始顺山坡流下。

12日夜,意大利国家火山地理研究所在一份声明中说:“(下午9时)过后不久,熔岩开始从火山口东侧溢出。”虽然位于火山附近的西西里岛社区并没受到这次喷发的威胁,但这并不能保证埃特纳火山的最新活动不会产生大量火山灰尘。该研究所的一位发言人说:“埃特纳火山喷发大量烟尘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虽然这个月早些时候并没有熔岩溢出,但是当时埃特纳火山抛出很多大石块(即已知的火山“炸弹”)和大量烟尘。

埃特纳在阿拉伯语里的意思是“Jebel Utlamat”,即“火之山”,这个名字被认为起源于腓尼基语的“attuna”,意思是“熔炉”。这座火山的活跃时间已经长达大约50万年,1669年的一次最猛烈的喷发导致1.5万人丧生。虽然最近这座火山爆发很少对它附近的居民区造成威胁,但是2002年喷发的壮观场面,足以与《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等电影里的场景相媲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