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各种潜力,用智慧去讲清真相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02月27日】

随着正法进程的深入,要作的事情很多,人力物力均显不足。如何能更大限度地开发各方面的潜力,成了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在这里,想与同修们谈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抛砖引玉。

1. 再找自己的潜力

邪恶对大法的迫害开始后,感觉要作的事很多,却常常不知从何下手。那时,给同修打几个电话,一天就过去了。一件小事也要讨论很久。设计一个介绍大法的传单要用上几天的时间。法也学,功也炼,但经常在学法时,脑子里还想着各种各样的事。每天几次上明慧网,看看师父是否有新经文。无论是作大法的事,还是常人的工作,都很难静下心来,各种乱七八糟的执著心很多,效率极低。根本就不能利用零散的时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明慧网上没有发表师父的新经文,也听不到师父讲法。没办法,只有再每天认真地读《转法轮》。有空儿时会一口气读几章。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心渐渐地静下来了,也慢慢地学会了向内找。同时,心里也越来越明白该作什么。作事效率也高起来。但还只能是在一段时间里认真作好一件事。心里觉得:一心不能二用,一段时间内就作好一件事就行了。

与此同时,发现正法中要作的事很多,很快又显得时间不够用,经常是顾此失彼。如果同时作几件事情,好像就不能把每一件都作好。而集中精力作一件事,心里又不甘心。由此常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烦恼。没办法,只有更加认真地学法。有一天突然明白,这种烦恼和不甘心的背后其实是几种执著心。一方面是怕同修觉得不支持面子挂不住,再求同修帮助不好意思。也有觉得多参加一些大法活动可以多积一些功德,而且还搀杂着好事心和争斗心。说到根上,是情和私心,都得去。于是,再想到一心不能二用,心里就坦然了。

可是,事情还是很多。随着学法尽一步的深入,有一天在作常人工作时,突然发现我同时能作好几件事。尤其最近几个月来,工作上所作的事情,竟然超过了过去几年所作的。自己一下子明白了,一心不能二用是常人的观念。其实,修炼人在提高的过程中,也应越来越能静得下来,这样会能有效利用零碎的时间。同时,不受任何人的固有观念的影响,更应该能有效地发挥出本性的智慧。

谈到难字。对常人来讲,同一件事情,有人会觉得难,有人则会觉得容易。即所谓会者不难,难者不会。而修炼者有大法给予的智慧。感觉难而不愿意作,可能还是有心在。渐渐悟到,一件事情如果是正法中需要作,感觉难或不难都要作,而层次提高后也许就不难了。

2.充分有效地发挥同修的才能

一位同修要去找人借资料,觉得好象是我在常人社会中有这方面的经验,希望我能同去。

然而,我们谈完后竟忘了把所需资料要回来,害得这位同修还得跑一趟。心里觉得不对劲,就诚心地问这位同修,是不是我第一次跟着去耽误事了。她笑一笑说,多少有一点。这使我认真找了一下自己。其实这位同修是很有能力的。只是她没有争斗心,而我却有。由于这个争斗心,会觉得自己会做得更好。对别人放心不下。明白了,第二次我们一同去参加一个会,我就主动站在她后面。结果这位同修谈吐大方适度,得到了与会者的赞许。没想到,我也得到了好评。一位与会者在出门时,指着我对另一同修说:“你这个秘书还不错。”

其实大法弟子都想为正法多做些事。本来要作的事情就多,应鼓励所有同修都更多地参与到正法的伟大进程中来。能一个人作的事不用两个人。这样即可充分利用人力,又能使同修锻炼的更加成熟。有一件事情需要做,别的同修能作又愿意做,就应该让别人去做。如果别的同修能做的更好,就应该鼓励别人来做。如果需要,自己就默默地在后面帮着。如果有更多的时间,就主动去找其它该做的事情做。

3. 有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正法所用

记得曾看过一个漫画。漫画里一位年轻的农民用抽水机在往田里浇水,悠闲地听着身旁的录音机。而一位老农民在此路过,肩上担着水,汗流满面,却皱着眉头,轻言道:“这那象个地道的庄稼人呢?”。

修炼初期,拣到一分钱都会很紧张,觉得收起来也不是,扔了也不是。随着修炼,渐渐明白了修心的道理。慢慢变得放松了。师父在《转法轮》“吃肉问题”一节中讲到:“吃肉不吃肉本身不是目的,去掉那个执著心才是关键所在。 ”

目前正法中要作的事情多,使我想到诸革亮草船借箭的故事。用有限的时间和人力去救度更多的众生,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更多的智慧。社会上有许多资源,可以有效地用来在正法与讲清真相中发挥作用。大法开创了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因此,万物皆可为大法所用。而能为大法所用是一个生命或物质的福份。

有一位同修,为了能尽早做出一些电视节目,废寝忘食,仍然进展缓慢。一天突生一念,是否可以在其它地方找到所需节目,把这些节目要来呢?不到半个小时,他便在网上找到了所需电视录像带。当另一位同修去要的时候,开始节目制作单位不太热情。这位同修便不卑不亢地说,我们播放你们的节目,对你们是十分有利的。也是你们制作这些节目的初衷。这种互利互助的事,何乐而不为呀。这位同修的正念,竟使主管人高兴起来。就这样,我们获得了许多节目,在丰富了播出节目的同时,使同修们节省了时间去作更重要的事。在争取社会资源的时候,一方面讲清我们所做的伟大意义,又能与他们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也许会起到好的效果。

其实,大道至简至易。只要是对大法有利,能救度更多的众生,什么事都可以做。因为大法是圆融的,而人类社会又是大法所开创的,对大法有利的事也一定是符合常人社会之理的。在《随意所用》这篇经文中,师父讲到:“只要能讲清法理,我就打开人的文化,破开那些规范与束缚,随意所用……”。一旦念正的时候,师父常会点化,智慧就来了。这正是修在自己,功在师父。“用理智去证实法、用智慧去讲清真相、用慈悲去洪法与救渡世人,这就是在建立觉者的威德。
”(《理性》)。

以上是个人所见,仅希望与诸位同修交流,还望慈悲指正。有些事情是悟到了,但做的还很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