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体内的雌雄激素分布看“人体自有阴阳”

正源


【正见网2003年02月24日】

《转法轮》第五讲谈到:“大家知道,不管佛家也好,道家也好,特别是道家阴阳学说讲了,人体自有阴阳存在。因为人体有阴阳存在,人体才能够修炼出各种功能、元婴、婴孩、法身等生命体。因为有阴阳存在,所以就能够修炼出许许多多的生命体。不论是男身还是女身,都是一样的,在丹田那块田上都能够生成,这个说法很有道理。道家往往把上半身视为阳,下半身视为阴;也有把后背视为阳,前身视为阴;还有把人的身体左侧视为阳,右侧视为阴。我们中国有男左女右这个说法,也是从这儿来的,很有道理。因为人身自有阴阳存在,在阴阳的相互作用下,自身就能达到阴阳平衡,也就能够产生出许许多多的生命体。”

睾酮(TESTOSTERONE)是主要的雄性激素,决定男子第二性征;雌二醇(ESTRODIOL)是主要的雌性激素,决定女子第二性征。它们在某种程度上是阴阳在人体的表现。

在男子体内,睾酮主要由睾丸合成分泌。成年男子血液睾酮浓度范围是每毫升300到1000微微克,其中一部分睾酮转化为雌二醇。成年男子血液雌二醇浓度范围是每毫升20到50微微克。

在女子体内,雌二醇主要由卵巢的粒膜细胞合成分泌。发育期女孩血液雌性激素浓度范围是每毫升15到35微微克,停经老年妇女血液雌性激素浓度小于每毫升20微微克,在例假期间,排卵期血液雌性激素浓度高达每毫升200到250微微克,黄体期达每毫升100到150微微克。同时,卵巢还分泌睾酮,成年妇女血液浓度范围是每毫升30到70微微克。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男女体内自有阴阳存在,并且可以相互转化。

参考文献:

GANONG WF, REVIEW OF MEDICAL PHYSIOLOGY, 20TH EDIT, P 415,417-418,425-42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