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天地滴水中(六):流水与止水

玉茗


【正见网2003年02月25日】

不同来源的水有自己不同的内涵,不同的性情,关于水在中国古代的已有很多认识。我们常用成语“泾渭分明”。泾水和渭水在汇流时,浊泾清渭,无界却分明,互不混淆。在长江上旅行过的人,会看到,在江水和湖水的交汇处,两水分明。不同的水并不是很快就能交融的。

《警世通言》里有段有趣的故事“王安石三难苏学士”。王安石有痰火之症,需要用长江中峡的水煎茶,托苏东坡回四川探亲时带些中峡的水来。不久,东坡亲自带水来见王安石,王安石立即煮水泡茶,可茶色半晌才出。王安石问:“这是中峡的水吗?”苏东坡说:“是啊。”王安石笑道:“又来骗我了。这明明是下峡的水。”东坡大惊,赶紧据实以告。原来东坡一路欣赏三峡的风光,到下峡时才记起所托之事,只得取下峡的水冒充,心想,一样的水流到这里,有什么区别呢?王安石说:“《山水经注》里对长江的水性有细心的观察。上峡水性太急,下峡太缓,中峡缓急相半。我这是中焦的病,需要用中峡的水引经。用这个水泡阳羡茶,上峡味浓,下峡味淡,中峡浓淡之间。今天茶色半晌才出,所以知道是下峡的水。”东坡离席谢罪。

说到饮茶,人们很早就对流水和止水有很好的认识。《茶经》里对泡茶用的水有“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之说。山水要用慢流的,急湍的不能用。江水要远离人的,井水要用取汲多的。总之,缓慢的流水能泡出好茶。

关于流水和止水,孙思邈在《千金方》里谈到,煮人参得用流水,用止水就没有作用。用药是有关身家性命的事,关键时刻差一点也不行。在这里流水和止水的不同是一定要清楚的。《梦溪笔谈》里也提起,有些鱼只能生在止水中,一放到江中就死。还有一种鲫鱼,在流水中背鳞是白的,味道鲜美,生在止水中背鳞是黑的,味道很差。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6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