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年的山东大旱

周同


【正见网2003年02月18日】

2002年是山东省又一个百年未遇的干旱年。这年是四季连旱。 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曾一度高达 5420 万亩,其中重旱1350万亩. 80%以上的农作物受到旱情影响,部分重旱地区大片作物干枯,人畜吃水面临严重威胁。 京航大运河济宁段断航近60天。荷泽东平湖、沂蒙石岚水库全部干涸。 全省的小型水库、河道、塘坝基本干涸。

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 (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干得见了底,南四湖面积 181 万亩,能蓄水 50 亿立方米,占山东省淡水总面积的 45%。水光潋滟、渔舟唱晚的美景是看不到了。据有关专家分析,对于南四湖的干涸,眼下的经济损失固然令人惋惜,但更为可怕的是干旱已经严重地损毁了南四湖特别是微山湖的野生动植物资源,长年累月形成的“食物链”一旦被破坏,三五年之内是很难恢复元气的。

素有“泉城“ 之称的济南城,2002年是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干旱年之一。地下水位降低,从4月以后,趵突泉就再也见不到喷水。五龙潭是济南市区泉水最深、水面积最大的一处明泉,逢雨水丰沛时节,水流面积约为2000多平方米,它所处的地势低缓是济南市区喷涌最早、停喷最晚的泉。 这长年水流不断的泉池,也难抵干旱侵袭。昔日水深莫测的泉池几乎见底。
  
这是山东省自1999年以来连续大旱的第四个年。据山东省水文专家描述,这场正在发生的 1999 年至 2002 年已经连旱四年尚未结束的特大干旱是山东近 200 年来共发生的三次特大干旱之一, 另外的两次是:1875 年至 1878 年连续四年特大干旱,1939 年至 1944 年连续六年特大干旱。同时, 专家提到了这次灾害的严重性。自 1999 年至 2001 年,山东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截至 2001 年年末,全省地下水漏斗区面积已超过 2 万平方公里。三年中全省每年最大受旱面积都在 5000 万亩以上,三年来累计农业减产粮食即达 1280 万吨。尤其自2002年 1 月份以来,全省降水量继续偏少,致使在大汛期大部河道干涸,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截至 8 月底比常年同期蓄水量偏少 4 亿立方米。全省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泉城济南地下水位已降至泉水喷涌线以下 3 米多深,造成泉群干涸。

去年12月, 由于遭受这百年不遇的大旱 900 万人缺粮, 山东省开仓赈灾。缺水,威胁到了人们的生命,缺水,威胁到了社会的平稳,山东人从来没有像这年那样感到缺水带来的危机。

这连续异常的旱灾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从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的思想来看, 任何天灾都是由于人们行为违背了天理造成的。中国七级以上造成极大破坏的八大地震始于文革终于文革。 这难道是偶然的吗? 历史上出现的异样天灾都是由于人的行为,尤其是当政者的具体恶行而导致。

山东这场历史罕见的大旱始于1999年迫害法轮大法修炼者起, 山东省在这场迫害中是一直走在前面的。至今山东省迫害致死的人数是全国第二, 达76人(截止2/16/2003)。 去年7月山东出现“七月飞雪”的异常天象。 随着迫害的升级和持续, 山东大旱呈现出历史罕见的严重和持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