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汤王求雨 (多图)

文/菲菲 整理 图/宁汝芳


【正见网2003年02月19日】

小朋友们,你们好!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中国的神话故事,这个故事的名字叫做: 成汤王求雨。

成汤王是什么人呢?他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王,是商朝的开国君主,而且是一位爱民如子的贤王,是他率领军队把夏朝的最后一代暴君夏桀王推翻了。

从那以后人民都过上了安定的好生活。但是过了不长时间遇上了旱灾,很久很久也不下雨,简直就是百年不遇的大旱,田里寸草不生,人们没有吃的,只能以树皮草根充饥。 江,河,湖泊里的水都渐渐减少到见底了,每天火辣辣的太阳照着,好象都快把河床上的石头晒化了。可当时人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聚集在一起,排着长队,整日整夜,敲锣打鼓,举行仪式祭祀上天,想感动上苍。

可是七年过去了,还是没有看到一点雨的影子。当时成汤王眼看着叫苦连天的人们,内心十分着急,并充满悲伤和怜悯,可他毫无办法,只好扩大求雨队伍,派更多的人去求雨,但还是无济于事,天上还是没有一点下雨的意思。

一天,朝廷里一位算命的官,叫做卜官,他给求雨的事算了一卦,马上报告给成汤王说:“求雨必须要人命祭天,才有下雨的希望。”也就是说要牺牲人的生命去祭天,成汤王听了以后眉头微微一皱说道:“求雨本是救万民于干旱的灾难中,如果还要为这件事而杀人,那岂不是天大的罪过?”他不同意这种做法。但他实在是想不出其他办法来,就叹了口气说:“如果一定要用人来作牺牲,那就让我来吧。”于是他决心牺牲自己为民众求雨。

举行求雨仪式的那一天终到来了。只见汤王穿了一件白色的粗布衣服,披散着头发,身上捆着一条白色的引火绳。坐在一辆白色的车中,由两匹白马拉着,朝着庄严的神社桑林走去,同行的人们抬着三足鼎,扛着旗帜,吹奏着哀伤婉转的音乐走在前头,汤王的马车就慢悠悠地紧随其后,一路上由祭师们大声背诵着求雨仪式专用的祈祷文,那种景象真是十分凄凉。不多久就来到了桑林,这里是一个只有盛大祭典仪式才能启用的神社。汤王一行人到那里时,早已是人山人海。祭坛前面早就堆起了一堆柴禾,祭坛的中间燃烧着熊熊的烈火,几个祭师正在做着祈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时辰一到,汤王便由几位祭师扶着,默默地下了马车走向神坛。他在坛前跪下,虔诚地向神祈求起来:“我是王,是万民之首,所有的罪过都应该由我来承担,请神不要降罪给万民……”这时,主持求雨仪式的大祭师走过来,从袖袍里拿出一把剪刀,很利索地剪下了汤王的头发又剪下了他长长的指甲,一起放到祭坛里焚烧掉了。

然后由两位祭师搀扶着汤王,让他登上那高高的柴堆。汤王微微低着头,一点也没有害怕的样子,而是很严肃地站在那里,专等那一时刻到来,就由祭师点燃堆在他四周的柴禾。

这是多么悲惨的景象啊: 头顶上火红的太阳,哄烤着大地,周围没有一丝云彩,只有一点点微风轻轻飘过汤王的脸旁,成千上万的白姓拥挤在桑林周围,每一个人都为他们敬爱的贤王捏一把冷汗。时辰终于到了,凄厉的号角声响在人们的耳旁,揪着人们的心。祭师们已经从祭盆中点燃了火把,在柴堆周围跳舞了,只等大祭师一声令下所有柴堆就要燃烧起来了。

终于祭师们放下了手中的火把。顿时,火舌卷着火苗,疯了一样直窜上柴堆,远远望去几股熊熊的火焰包围住了那位站在柴堆高处汗流如雨的汤王,那捆在身上的白色引火绳都快要燃着了。

就在这紧急关头,突然发生了奇迹: 一阵狂风挟着大片乌云,匆匆从东北方向滚滚而来, 一下就布满了刚刚还是艳阳高照的天空。

紧接着黄豆大的雨点就密密码码地下了起来,随后天空又是闪电雷鸣,雨越下越大。长久以来渴望下雨的人们高兴得简直都疯狂了,他们争相在雨中跳跃着,欢呼着,仰起脖子尽力地张嘴接着雨水,滋润着长久以来发干,发燥的喉咙,甚至用手掌接着雨水拍打在自己的额头上,表示祝贺。

这时,柴堆上的汤王也仰起头来,向天空凝望。这么多年来紧锁着的眉头终于一下子展开了,他在心底里感谢上苍,同时也感谢他的人民。是他那颗为解救人民的诚心感动了天神。四面八方的云仍旧不断地往这片土地聚拢过来。七年的大旱就这样在这顷刻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柴堆四周的火和祭坛中的火早已被大雨淋灭了。人们在雨中唱着欢乐的歌,仍旧由几位祭师上去把这位爱民如子,为民请命的贤王从柴堆上扶了下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