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商周遗址 出土3只罕见陶鸟

【正见新闻网2010年09月09日】

据大陆媒体9月10日报导,江西文物部门在公路沿线设立13个考古点。9月9日,江西宜春奉新县发现一处大型商周古遗址,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包括三只罕见的陶鸟。

据了解,该遗址名为枸子垴遗址,位于宜春市奉新县罗市镇梧岗村委阴村,南潦河的支流从遗址东南面流过,属于近水山坡类遗址。2010年8月开始,江西省考古人员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

据现场考古队领队介绍,目前所揭示的西周时期遗迹有灰坑、灰沟、房基、路面、陶窑(待考究)等;遗物有石器、陶器、铜器等。石器主要有锛、刀、镞、铖、砺石等;陶器主要有甗形器、鼎足、尊、罐、豆、器盖、盂、钵、纺轮、网坠、陶塑等。

这其中最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三只陶鸟。“这样的陶鸟十分罕见。”表面上看起来像是鸡的形状,但实际上是鸟,上面的纹饰有篮纹、曲折纹、方格纹等,属于典型江西吴城文化特有纹饰,反映了当时人们图腾崇拜或族徽的信仰情结,这样的图腾纹饰也曾出现在新干大洋洲出土文物上。

在枸子垴遗址一片倾斜的低丘上,数十名发掘人员正在忙碌着。这个数米深的遗迹,看起来像一口水井,但有专家认为其地势较高,不可能是出水;有专家认为这里是古人留下的陶窑,用途就是烧制陶器,且其底部结构复杂,具备了陶窑的烟道、火塘。截至目前,其具体身份仍是一个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