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随心生

小君


【正见网2003年02月11日】

古时候有一个国王,他有一个女儿长得出奇的丑陋。人言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是公主长到婚嫁的年龄时,老国王召集大臣们商议公主的婚事,大臣们闻风丧胆,都怕沾染了这门亲事。

老国王想到公主长得如此丑陋不堪,只好下圣旨令公主下嫁给他自己身边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卫士。在偏远的小镇为他们建了一座小楼房。小卫士奉旨娶了公主。就在他们临走时,国王召见了小卫士。看到小卫士容貌端正,意气风发,老国王不禁动了恻隐之心,对小卫士道: “你可千万不要带公主外出……”小卫士牢牢记住老国王的嘱咐,带着公主和仆人来到了偏远的小镇生活。

小镇的居民听说公主嫁到小镇来,深感荣幸,按照当地的风俗,家家户户每逢喜事都得邀请公主和驸马为贵宾,为户增色。可是每次他们只能邀请到驸马而迟迟不见公主驾到。公主为什么不出闺房对小镇的居民来说始终是一个不解之谜。人们在茶余饭后会饶有风趣地对公主品头论足: 有的认为公主一定美如天仙,故千呼万唤也不出来;有的认为公主一定是丑陋不堪,故躲在闺房不出来。为了能够见到这位从不在公众场合露面的公主,当地的居民周密计策,决定夜探公主闺房弄个水落石出。当他们越墙来到公主闺房揭帘而观时,他们简直是目瞪口呆,脱口而出:“仙女驾闺房了!”

再说公主下嫁到小镇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清心寡欲,念佛修心,安逸于平平淡淡,悠闲自在的生活。念佛敬香的公主纯真、善良,而且对尘世的污泥浊水从未沾染,念佛修心更使公主尤为平静和祥和。光阴似箭,公主的容貌由心而变,变得越来越美丽了。

公主美如天仙的消息传遍了大街小巷,老国王知道后难以置信,就亲临小镇探个究竟? 当亭亭玉立,冰清玉洁的公主向父王请安时,老国王暗暗道:“吾儿的眼睛、鼻子、嘴巴还是原来的眼睛、鼻子、嘴巴,可为什么现在看上去就那么漂亮,端正似仙女呢?”

纯洁,善良的公主已在道中了,她的容貌当然会越变越漂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