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有信仰者更善于面对挫折

【正见新闻网2010年08月10日】

8月的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有宗教信仰的人在面对挫折和困境、犯错误时,心里会想着神,这样可以减少痛苦和精神压力。

这项由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University of Toronto Scarborough)研究人员所作的研究发表于心理科学协会杂志《心理科学》上,研究测试证实,人们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想到神,更容易接受逆境,缓解精神压力。

报 告的作者、研究人员图里特(Alexa Tullett)和因兹利(Michael Inzlicht)对犯错的人对痛苦做出反应的脑电波进行测试。他们先让参与测试者或者写下了对宗教的看法,或者做一个包括宗教和神字眼的重点归纳。然后 接受简单、但容易犯错的电脑测试。

测试结果发现,在参与者自觉或不自觉地想着宗教和神时,人的大脑与前扣带皮层一致的区域中大脑活动减少,而前扣带皮层部位是人脑在察觉事态不妙时作预警的部分。

研 究者得出结论,人们心存宗教和神时,大脑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有信仰的人更能自如地应对挫折,对焦虑引起的错误不是太难过。可以形成“防护层,抵消对错误的 对抗反应,减轻皮层的警示信号”。研究者称,对于有宗教信仰的人,心里想着:神有办法让世界有序,有办法解释似乎是随机事件的原因。这样就减少了他们痛苦 的感受。

研究者之一的因兹利说,“心存宗教信仰会让你在受到攻击时保持平静,在犯了错误时缓解痛苦。这能帮助我们理解与有宗教信仰的人 相关的一些十分有趣的调查结果。尽管不太清楚原因,有一些证据已表明,有宗教信仰的人更长寿,他们往往更快乐、更健康。”他还表示,如果无神论者能思考自 己的信仰,可能他们会做得更好一些。

因兹利(Michael Inzlicht)称,世界上85%的人有某种宗教信仰。他认为,作为心理学家,应该去研究人们为什么要有信仰;如果信仰对人能起作用,那这些作用到底是什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