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括小传

潭梦溪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2月07日】

沈括(公元1031-1095年),字存中,浙江钱塘(今杭州)人。

沈括做过海州沭阳县(今年在今江苏省)主簿,并历任东海(在今江苏省)、宁国(在今安徽省)、宛丘(今河南省淮阳县)等县县令。三十三岁考中進士。三年后,被推荐到京师昭文馆编校书籍,在这里他开始研究天文历算。宋神宗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兼任提举司天监,职掌观测天象,推算历书。接着,沈括又担任了史馆检讨,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做集贤院校理 。

哲宗元二年(公元1087年),沈括花二十年编修的《天下州县图》完成。次年,他定居于润州(今江苏省镇江)梦溪园。

沈括学识渊博,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成就。

在农业和水利方面,沈括撰写了《圩田五说》、《万春圩图书》等关于圩田方面的著作。

沈括是一个杰出的天文学家。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沈括负责任职司天监,改進了浑仪(测量天体方位的仪器)、浮漏和影表等旧式的天文观测仪器。还制造了测日影的圭表,改進了测影方法,并将之写成《浑仪议》、《浮漏议》和《景表议》等三篇文章,成为中国天文学史上的重要文献。

在晚年,沈括提出了用“十二气历”(纯粹的阳历)代替原来的历法(阴阳合历)的主张,这个历法既符合天体运行的实际,也有利于农业活动的安排。这可以与现在世界各国采用的公历(阳历)媲美。

沈括在数学方面也有精湛的研究。他创立了“隙积术”和“会圆术”。是平面几何学和天文计算的先驱。

沈括对物理学的知识也极其丰富。《梦溪笔谈》中的记载涉及力学、光学、磁学、声学等各个领域,特别是磁学,沈括第一次明确地谈到磁针偏角。他指出:“方家以磁石磨针锋,则能指南,然常微偏东,不全南也。”这是世界上关于地磁偏角的最早记录,西方要到公元1492年哥伦布第一次航行美洲的时候才发现 ,比沈括的发现晚了四百年。

在化学方面,沈括注意到石油资源丰富,“生于地中无穷”,还预言“此物后必大行于世”,这一远见已为今天所验证。“石油”这个名称也是沈括首先使用的。沈括在地学方面也有许多卓越的观点,他明确指出化石是古代动物和植物的遗迹,并且根据化石推论了古代的自然环境。在欧洲,直到四百多年后的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达•芬奇才对化石的性质开始有所论述。

沈括晚年在梦溪园写出了科学巨著《梦溪笔谈》。他一生著作多达几十种,保存到现在的,除《梦溪笔谈》外,仅有综合性文集《长兴集》和医药著作《良方》等少数几部了。

在《梦溪笔谈》一书中。这部以笔记体裁形式写成的科学著作,除上面谈到的几方面之外,内容还包括考古、语言、史学、文学、音乐、绘画以及财政、经济等等,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应有尽有。《梦溪笔谈》原有二十六卷,后来增加《补笔谈》三卷,《续笔谈》一卷,总计三十卷。全书分成十七类,共六百零九条,十几万字,是一部内容十分丰富可以说是集中国前代科学成就之大成的巨著。它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有重要的地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