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发现迄今规模最大岩画“天书”群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10日】

据大陆媒体6月10日报导,日前,河南南阳方城县古庄店乡境内又发现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岩画最集中、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岩画“天书”群。新发现的岩画“天书”群除常见的单穴、多穴、双穴排列、星象图案外,又新发现了大脚印、男性生殖器巨石及女性生殖器象形图、河道地形图、石鸟、石羊、石狮、石贝等。

据悉,新发现的岩画“天书”群集中分布在吐雾山(以前曾发现少部分)和老鸹石山周围。吐雾山位于古庄店乡政府所在地南2.5公里,是平地凸起的一座独山,海拔307米。该山山顶、山腰、山根遍布岩画。这些岩画“天书”有明显人工雕凿痕迹,虽历经几千年风雨剥蚀,仍清晰可见原始图案纹理。老鸹石山位于吐雾山西北,山上岩画“天书”群分布广泛。一块块巨石上,雕凿着不同种类的岩画,有的是直径近一米的凹穴,有的是象形刻画,有的是组合图像,似眼睛、脚丫、手掌等,形象生动。山顶男性生殖器象形巨石,石表风化,石前有祭祀痕迹。

此次发现的岩画“天书”群,与具茨山岩画和方城清河乡的岩画明显不同,雕刻手法独特,多分布在石头侧面,该“天书”大多雕刻在经过修整的巨石之上,制作精美生动。岩画整体再现了大禹治水、夏人南迁等历史事件和传说,对于破解岩画“天书”、探究远古文明有重要意义。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