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无处不在─科学家们在地表高空中和南极冰层下发现生命

同云


【正见网2003年02月03日】

大家都熟知我们地球上有生物圈,那么这个生物圈有多大呢?比如说,距离地面40公里处的高空中存在生命吗?如果存在的话,又有多少呢?为了解决这一疑问,印度的几个研究所开展了一项合作。他们用气球送到高空中去采集样品。该课题由天文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联合进行的[1]。

据《每日科学电讯》2002年12月18日报道,这些距离地表20到41公里处的样品是在2001年初采集的。英国卡地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的Chandra Wickramasinghe 教授组织多位科学家对其进行了分析[1] 。

去年年底,卡地夫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生物学家报道了他们的分析成果。即使在距离地表41公里处采集的样品中,他们也发现了成活的细菌。从浓度估计,全球上每天大约有1000公斤重的细菌降落在地表。不同科学家的独立检测都证实了这些样品中存在生命。比如,英国雪菲尔大学(Sheffield University)的Wainwright教授从41公里高处的样品中分离出了一种真菌和两种细菌。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2002年12月的微生物权威杂志 《 FEMS Letters 》。 分析表明,这些生物与地球生物有类似之处,但又有所不同。所以可能是来源不同的生命。

近年来大气层中生命存在的发现,使得一些科学家提出有生命来自于慧星、小行星等学说。也就是说,这些“天外来客”不断的在地表富集。越来越多的发现在证明着这一点。

其实,生命的存在可能多种多样。根据最近美国科学基金会的一项新闻,美国科学家在南极的Vida湖中发现了生命的存在[2]。此湖被冰雪覆盖,而且含盐量很高。科学家们认为其生存条件之艰苦可与火星相比。

除此之外,生命的多样性还表现在其它方面。比如,科学家发现纯净的水对不同的外来信息,包括音乐、语言、意念等都会有不同的反应[3]。也许这种人类尚未意识到的生命存在形式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生命研究的重要方面。


参考资料

1.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12/021217072401.htm
2.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12/021217072303.htm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3/27/14147.html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17/1455.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