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一三五)

扬帆


【正见网2003年02月26日】

黄鹄,黄鹄
戢其翼,絷其足
不飞不鸣兮笼中伏
高天何垡兮,厚地何坜
丁阳九兮逢百六
引颈长呼兮继之以哭

黄鹄,黄鹄
天生汝翼兮能飞
天生汝足兮能逐
遭此困兮谁与赎
一朝破樊而出兮
吾不知其升衢而渐陆
嗟彼弋人兮
徒旁观而踯躅

那天晚上,我们没有出门。璐璐下了点面条,我们就着冰箱里的剩菜草草吃完。

太阳落山了,屋子里的光线一点一点地黯淡了下来。我们仍然沉默地坐着。

“老公,” 璐璐先开口说道,“其实这也算意料之中吧。”

“嗯,”我说,“我刚才也在想,我们越是这么抗争,镇压我们的人就越害怕。这样一个能在天安门开枪的政府,使出什么残酷的手段都不稀奇。但是,修炼人是抓不完的。一个靠利益结合成的团体,可以通过更大的利益诱惑来瓦解它,这就是为什么古人说‘擒贼先擒王’,因为贼是没有道义全凭利益驱动组合在一起的。但是我们却正好相反,完全排除利益,而靠道义或曰真理结合成的团体,除非镇压者能拿出来更有说服力的道理,否则根本就无法瓦解我们。而实际上,它拿不出来,它甚至连个说得过去的借口都没有。就好比打仗一样,你抓了大元帅还有副元帅,杀了大将军还有偏将军,这就叫万众一心。我们现在面临的也是一场正邪的较量,我们不会屈服,邪恶也不会甘心失败的。”

“我们怎么能帮助妈呢?”

“我也不知道,明天我去找找律师吧,看看能不能上诉。”

我向公司请假的时候,张斌十分震惊。他听说我妈妈被劳教的消息,带着难以置信的表情半天没有说话。

“你去办事儿吧,什么时候办完了什么时候回来上班,”张斌最后说。

“真是不好意思,”我说,“我也是没想到会这样。”

接下来的几天中,我打了无数的电话,也跑了许多北京大大小小的律师事务所,咨询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妈妈尽快获释。

北京的律师事物所虽然有好几百家,但是大多数都只接低风险高回报的经济案件。为数不多的和我面谈的事务所一听我介绍完情况,就明确告诉我说,司法部有文件规定,凡是涉及法轮功的案子必须先报经北京市司法局批准后才能接,而且辩护口径要与官方的宣传保持一致。

一名律师耐心地告诉我说,“你对中国的司法体系不了解。劳动教养属于行政处罚,无需经过法院审理,公安局直接就批了;这和劳改还不一样,劳改属于刑事处罚,必须法院开庭审理之后再判决。象你妈妈这种情况,真要是移交检察院提起公诉,也审不出来什么。上边干脆就把审问的过程免了,公安局内部一批,想关多长时间就关多长时间,也不存在上诉的问题。”

“那就没有什么办法把人弄出来吗?”我问。

“批了劳教以后呢,有两条路可走。一个是要求行政复议,就是让市局重新考虑他们的裁决,我估计他们复议的结果不会变的,因为本来就是他们判的,当然如果你要是能托上人又当别论;再有呢就是提起行政诉讼,就是你作为原告,直接向法院状告市局,让法院来裁决市局的处罚是否适当。”

“行政诉讼就是让市局作被告是吗?”

“对,”律师说,“不过我劝你省省吧,公检法都归政法委管,互相之间都属于兄弟单位,根本没有什么互相监督和制约的作用。再说,怎么弄法轮功,上面都是有政策的,要是依法办事就不抓你妈了,所以你告肯定也是白告。我劝你啊,现在赶紧托人给你妈送点东西,另外让劳教所尽快安排亲友探视,其他的你就甭想了。”

※※※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