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的故事

辛静静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1月31日】

一提到羊,小朋友们一定立刻会想到羊那温和可爱地样子,因为羊总静静地漫步在山坡上或者是吃着青草,从不与其它动物争什么东西,也不会去欺负其它小动物,所以“羊”在人们心目中一直都是一种善良有义的动物。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善”字、和“义”(繁体字)字中都有一个“羊” 字呢。

好,小朋友们,接下来我们来听一个有关羊的故事:富翁的第一百只羊

战国时代,有一个名叫宋陵子的人,宋陵子虽然贫穷,但是却知足常乐,没有把自己的贫穷看作是很痛苦的事;可是有一个非常富有的人叫魏文侯,魏文侯常常讥笑宋陵子,而且还鄙视地对宋陵子说:“你一直都很穷,难道要穷一辈子吗?” 而宋陵子听了却一点也不生气,他看了看魏文侯,然后平静的说,“请你不要担心,慢慢听我说。前几天,我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见一个养有九十九只羊的富翁,他一天到晚就希望能再得到一只羊,好让自己的羊的数目变成一百只!想来想去,他就想到隔壁那个贫穷的老人不是有一只羊吗?于是富翁就兴冲冲地跑去找那穷人帮忙,请求老人割让那只羊给自己。”

宋陵子说完上面这段寓言式的话后,又接着说:“如果富翁还须要求助于人的话,就很难说到底谁富谁贫了!”最后宋陵子还语重心长地对魏文侯说:“富有的人并非真正的富有,贫穷的人也并非真正的贫穷啊。”

小朋友们“富翁的第一百只羊”的故事讲完了,听了这个故事,小朋友们懂得了什么道理了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富有,如果一个富翁有了九十九 只羊,可是还不满足,还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羊,那他就不会快乐。而一个贫穷的人如果总是保持一颗知足常乐的心,那么贫穷的人反而会活的开心,那么这个贫穷的人是不是一个在精神上很富有的人呢?!


好,小朋友们,接下来我们再来听一个有关羊的故事:白石化成羊

从前,有个善良的好人名叫黄初平,黄初平是丹溪这个地方的牧羊人。有一天,一个修炼得道的道士看到了黄初平,看出黄初平是个根基很好的人,身上带的德多,是有希望修炼圆满的,于是,道士就带黄初平到金华山上去修炼。黄初平进入石洞中修炼后,经过了四十年才重新回到人世间。

当初黄初平被道士带走后,黄初平的家人一直都替他担心,怕他会遭到不幸的事。黄初平的哥哥也时常想念弟弟,于是就坚决地放下了羊群,到各地去寻找弟弟。经过了许多年,黄初平的哥哥终于在金华山上找到了黄初平。

黄初平和哥哥快乐的相聚几天后,哥哥不禁想起家中的羊群,于是就把心中的想法告诉了黄初平。黄初平听后笑了笑说:“哥哥,您放心吧,家中平安,羊群也很好。”

黄初平说完,就带着哥哥回家看看。他们来到了家附近的旷野一看,那里有羊群,只看到一块白色的大石头!哥哥不禁着急起来,转身问黄初平:“羊呢?” “羊不是在这里吗?”只听黄初平大声说道,然后拿鞭子往白色大石头上一抽,那一块白色大石头,立刻就变成了许许多多白绵羊了。

“哇!真是太棒了!”哥哥禁不住地替黄初平高兴。

小朋友们“白石化成羊 ”的故事讲完了,听了这个故事,小朋友们又懂得了什么道理了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中国古代,有一些修炼的人,他们经过很长时间的修炼就可以修出一些特异功能来呢。其实,从古代到现在,有许多修炼的方法在世界各地流传,例如:中国的太极,印度的瑜珈,还有现在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人在炼的法轮功等。

好,小朋友们,我们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谢谢收看,再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