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提前来到

啸宇


【正见网2003年01月29日】

春江水暖鸭先知,春回大地,和风送暖的景象可以率先从某些生物身上反映出来。然而最近以来,数以百计的动植物提早结束冬天,它们正在感受着地球日益变暖的趋势。

据发表在今年1月2日的《自然》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有些鸟类的产卵期比过去提早,某些植物的开花期也提前了,而一些哺乳动物则缩短了冬眠期。“这样的生态变化仅仅是发生在过去的一百年内,因为地球的平均温度升高了1 F(0.6 ℃), 但是, 到2100 年,全球的温度将会升高11 F,届时,更多难以意料的事情将会发生”,斯坦福大学的Root 教授说。她们对1473种动植物作了143项研究发现,基本上每项生物发生的变化都和地球变暖有直接关系。例如,在最近的几十年中,某些动物的哺乳期和迁移时间都提前了,因为当地的温度过高,它们不得不寻找更适合自己生长的地方, 往更冷的地方迁移。

令人吃惊的是,这些事情不仅仅发生在某些地方。 Root 教授给出的大量统计结果显示,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效应,所有动物、植物均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更为严重的是,她担心全球温度升高很可能和其它原因一起,削弱生物内相互依赖的生存关系,甚至使它们灭绝。在所有她们研究的1200 种种类中,81%的种类正经历着这种变化。生物对温度变化敏感的活动,如春天花开,产卵,结束冬眠,均比以前大为提前,在过去平均每二十年中提前5.1 天。在北美生长的一种树燕,它们的产卵期比以前提早了9 天。科罗拉多的土拨鼠则比上个世纪70年代提前3周时间结束冬眠。

这些生物在历史上也曾遭遇到某些气候的变化,调整过它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在下个世纪中,它们可能将面临着更为剧烈的变化,它们能不能适应这一变化,将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因为不同的生物种类对气温升高反应的程度也不一样,例如,有一些燕子靠捕食云杉上的毛毛虫为生,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它们适应不了当地的气候,它们往北迁移了;而毛毛虫却可以适应,仍然在当地繁殖,由于缺乏了天敌,它们将放肆生长导致灾难性的后果。那么,我们能不能采取某些措施来减缓这一趋势呢?单纯的设立保护区,看来是比较消极的,因为这样的保护区只能建在小范围内。目前看来,继续开展地球气温升高对生物影响的研究,是我们迫切需要做的事情。而气温的变化,对人类自身的影响是难以评估的,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对全人类而言,将是一个严肃而又重大的课题。

参考文献

[1] T. L. Root, J. T. Price, K. R. Hall, S. H. Schneider, C. Rosenzweig, and J. A. Pounds, “Fingerprints of global warming on wild animals and plants”, Nature 421, 57 - 60 (200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