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丸”的传说

西茗


【正见网2003年01月31日】

刘子南是汉代的冠军将军,武威郡的太守。他跟道士尹公学道,尹公传与他务成子的“萤火丸”的秘方。这萤火丸能避疾病疫疠、百鬼虎狼、虺蛇蜂虿诸毒、五种兵器的刀伤和盗贼的侵害。药丸的制法是用雄黄、雌黄各二两;萤火、鬼箭蒺藜各一两;用铁槌的柄把它们烧得焦黑;锻铁炉中的灰和羚羊角各一分半,研成粉状,用鸡蛋黄和红雄鸡冠子上的血将它们调和后做成杏仁大小的药丸。用三角形的红布袋装五个药丸,平时常戴在左臂上;当兵的就系在腰间;居家的挂悬在门上,就可以避盗贼和百毒。刘子南依法制好了药丸,就经常将它们佩带在身上。

东汉明帝永平十二年,武威郡边界遇到胡人侵犯,刘子南带兵出阵,一场大战后刘子南兵败,他的部队被击溃,众士兵四处逃散,他单枪匹马被敌人所围。敌人射来的箭像雨一样密集,但在离刘子南的战马几尺远的地方,箭就纷纷落地,根本就不能近其身。胡人以为他是神人,就主动撤兵解围而去。

刘子南后来把制作萤光丸的方法传给他在军中当兵的儿子和兄弟,他们也同样都没被伤过,大家为药丸的灵验而高兴,把它当成传世之宝。

汉代末年,青牛道士封君达得到了这药方,后传给了安定的皇甫隆,皇甫隆又将其传给了魏武帝,以后,才逐渐地传到民间。这种药丸也叫“冠军丸”,又叫“武威丸”,孙思邈的《千金翼方》对此药方有记载。

( 参考资料:《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