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实重力的速度 ─ 别那么快

中江


【正见网2003年01月26日】

本月初,美国多家新闻媒体同时报道了有关重力速度的最新发现。 他们声称:物理学家Sergei Kopeikin对木星的观察表明重力通过太空的速度和光速相同。这一发现首次证实了爱因斯坦在近一个世纪前的预测。

然而,事实并不一定是这么回事。在本月17日的《科学》杂志上[1], Robert Irion 撰文指出:一些物理学家认为Kopeikin的研究实际上是测定的光速而非重力的速度。和媒体相反,美国科学界对Kopeikin 的结果是持审慎态度的。

可以理解,新闻媒体对最新科学進展的报道很难做到尽善尽美。其实,今年第一期的《科学》杂志就发表了令人震惊的重大发现。 通过对宇宙年龄、距离和红移(redshift)的联系,宇宙几何外形这三个重要参数的独立研究和观察,美国天文学家Krauss和Chaboyer推断:宇宙天体是受到限制的,是由拮抗重力的神秘高能量所主宰的[2]。并非象哈勃(Hubble)所提出的那样:大爆炸(Big Bang)及以后的膨胀進而产生宇宙。

参考资料

1、Science, 2003年, 299卷 5605号
2、Science, 2003年, 299卷 5603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