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华佗与芍药

文/ 天一 图/艾兰


【正见网2003年01月18日】

相传三国名医华佗的房前屋后种满了花木药草。每种药他都要仔细品尝,弄清药性后,才用到病人身上。所以,他从没有用错过药。

有一次,有人送他一棵芍药,他就把它种在了屋前。他尝了这棵芍药的叶、茎、花,觉得平平常常,没有什么药性。所以,就没有用它来治病。

一天深夜,华佗正在灯下看书,突然听到有女子哭声。他抬起头,只见窗外朦朦月色中有一美貌女子,似有委屈,在那里啼哭。华佗颇感纳闷,推门走出去,却不见有半个人影,只见那女子站立的地方,长着那棵芍药。华佗心里一动:难道它就是刚才那个女子?他随即摇头笑了,对芍药说:“你自己全身上下无奇特之处,怎能让你入药?”转身又回屋读书去了。谁知刚刚坐下,又听见那女子的啼哭声,出去看时,还是那棵芍药。一连反复几次,都是如此。

华佗觉得奇怪,喊醒睡熟的妻子,一五一十地将刚才发生的事给她描述了一遍。妻子望着窗外的花木药草说:“这里的一草一木,到你手里都成了良药,被你用来救活了无数病人的生命,独有这株芍药被冷落一旁。想来你是没有查清它的用处,它自然感到委屈了。”华佗听罢笑道:“我尝尽了百草,药性无不辩得一清二楚,该用什么就用什么,没有错过分毫。对这芍药,我也多次品尝过了它的花、叶、茎,确实不能入药,怎么说是委屈了它呢?”妻子说:“你只尝了它的地上部份,它的根你尝过吗?”华佗不耐烦了,不再多说,转身去睡了。妻子觉得丈夫已经不象从前那样听人劝说,担心这样下去,难免会出差错。事隔几日,她月信来潮,血涌如注,小腹绞痛。她瞒着丈夫,挖起芍药根煎水喝了。不过半日,腹痛渐止,流血也正常了。她把此事告诉了丈夫。华佗才知道他确实委屈了芍药,他感谢妻子,让他从实践中得知芍药的确是一味止血止痛的良药。

芍药者,尤(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1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