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所想到的

钟延


【正见网2003年01月17日】

对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许多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尧在位的时候,黄河流域水灾为患,洪水淹没了庄稼、房舍,对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尧开始派鲧治水。但是因为鲧只懂得不断造堤筑坝,结果洪水冲塌了堤坝,水灾反而更凶了,九年的时间也没有把洪水制服。

舜又让鲧的儿子禹去治水。 禹改用开渠排水、疏通河道的办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身先士卒,和老百姓一起劳动,戴著箬帽,拿著锹子,带头挖土、挑土。 经过十三年的努力,终于把洪水引到大海里去,人们可以安居乐业了。

禹新婚不久,为了治水,到处奔波,多次经过自己的家门都没有进去。有一次,他妻子涂山氏生下了儿子启,婴儿正在哇哇地哭,禹在门外经过,听见哭声,也狠下心没进去探望。后代的人都称颂禹治水的功绩,尊称他是大禹。因为禹治水有功,大家都推选禹。到舜一死,禹就继任了部落联盟首领。

大禹为了治水,三过家而不入的故事被历朝历代的中国百姓传为佳话。大禹之所以被称颂,是因为他将道义和责任放到了亲情之上,为救民众于水火之中,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挽救更多的人,他毅然放弃了近在咫尺的与新婚妻子和幼儿的团聚的机会。也正是由于他的道义和无私,大禹挽救了无数的百姓,同时也挽救了自己的家人。用自己的付出救了更多的人,谁又能说他没有人情呢?

从大禹的忠义行为,我想到了,当今社会千百万顶着巨大的压力、用非暴力的和平方式走出来维护真理的法轮功学员。别有用心的恶人造谣说,法轮功学员不要家庭,不顾亲情。但是,大家想过没有,如果没有这场恶毒的对正义真理的迫害,没有这场大规模的对无辜善良的法轮功学员的迫害,法轮功学员都会在社会上、在家庭中,按照真善忍的法理要求自己,做一个好人、更好的人、道德高尚的人,身心健康。善待家人和社会,尽职尽责,安心事业和工作。法轮功学员的纯善言行也会影响到社会。长远看,这将给中国带来一个多么美好的未来呀!

但是,当权者的妒忌就像洪水猛兽一样冲毁了这美好的一切。为了自己不丢面子,不惜让千千万万的无辜老百姓丢命,千千万万的家庭丢掉幸福。谁没有父母妻儿,谁不愿家庭幸福,美满?舒舒服服的过日子?法轮功学员也是人。可是,他们之所以走出来,并不是为了他们自己。因为他们看到了对人类基本道德的迫害和摧毁将给人类带来何等的灾难!他们看到了,在面对不公正的待遇,面对真正的邪恶时,如果违心沉默,恶势力就会变本加厉,贻害更多的无辜的人。当权者发动的这场灾难,不仅仅耗光了中国百姓的血汗70多个亿,已经使整个社会千疮百孔,岌岌可危。没有道德基础和屏障的社会,就如同没有免疫系统的人体一样,时时处在危险之中。面对这样的危机,真善忍的实践者能不走出来吗?

说到洪水,不由得使人联想到另一个故事:有一个村庄将被洪水淹没,地藏菩萨想挽救那些善心尚存的好人,便化作一位老妇人在村中乞讨,所到之处遭受冷眼,只有一位好心的老婆婆将自己仅剩的一碗饭与她分吃。地藏菩萨就告诉老婆婆当村口的一对石狮眼睛变红了的时候,这个村子就要被水淹没了,得救的办法就是往山上跑。果真有一天石狮的眼睛红了,这位好心的老婆婆四处奔走,告诉村子里的人村子将要被大水淹没了,让大家赶紧往山上跑。但是没有一个人相信她的话,大家都在嘲笑她。她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也无济于事,最后她只好自己一个人往山上跑。到了山上,她就看见整个村子一片汪洋。

请不要嘲笑将事实真相告诉你的人,如果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就会知道法轮功学员到底为人们做了什么。

当历史走过这一页,谎言和假象会像潮水一样消退,金色的沙滩上,更多“大禹治水”般美好的故事将被人们传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