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早将有强烈的狮子座流星雨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16日】

太空网2009年11月16日消息,星期二(11月17日)早上拂晓之前狮子座流星雨会达到高峰,对一些观天爱好者来说流星雨会相当可观。

其中最壮观的流星雨会发生在亚洲,但对北美洲的观赏者来说如果天气好的话,流星雨的表现也超过平均水平。对所有观赏者来说诀窍是在凌晨1点钟到黎明前到外面去,不管你住在哪里。

如果天气晴朗并且没有月光干扰,壮观的狮子座流星雨每年都会发生。现在月亮正在接近新月阶段,所以不会干扰流星雨的观测。对那些住在北半球而且远离城区拥有黑暗天空的人们,流星雨应该值得早起去看。

“我们预测在美洲每小时将有20到30个流星雨,在亚洲则会达到每小时200到300个。"NASA的流星雨环境办公室的比尔.库克说。在流星雨预报这一新兴领域工作的其他天文学家也作了类似的预测。

城郊居民能看到的流星雨会少的多,因为较暗淡的流星雨被灯光遮住了。

造成狮子座流星雨的是彗星坦普尔-塔特尔,它绕太阳运行,每33年穿过太阳系内部。每次穿过太阳系内部时留下大量的残骸,主要是由沙粒大小的冰和岩石,少数有豌豆或弹子球那么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残骸会分散开来,因此确切的预测流星雨的发生情况不容易。

我们可以相当精确的预测地球什么时候会穿过残骸流,”库克说,“但是流星雨的强度不是那么确定。因为我们不知道每个残骸流里面有多少的残骸。”

当地球冲向残骸时,这些小颗粒进入大气层而蒸发,有时会产生炫目的光流,偶尔会产生持续几分钟的拖着黑烟轨迹的火球。

狮子座流星残骸流和地球运动方向相对,所以碰撞的速度高达每小时16万英里(每秒72公里),比其它任何的流星速度都要高。

“这样的速度往往会产生带白色,蓝色,海蓝宝石色调甚至绿色的流星。”太空网的观天专栏作家乔.饶说。

最好的观测地带是农村地区,如有可能做出市区。如果当地有灯光,先找好一个光线被建筑物,树或山挡住的地方。

多穿点,带上床单或躺椅,以便可以躺下看到尽可能广阔的天空范围。“在这个时候,观赏流星可得忍受长时间和寒冷。”饶提醒人们。

狮子座流星雨可以出现在任何地方,但是如果你追踪他们的方向,他们都指向在狮子座----狮子座流星雨因而此得名。

观赏前,先用15分钟让眼睛适应黑暗环境。然后观察至少半个小时。上面提到的流星雨强度会突然出现,然后可能又会平静下来,所以需要耐心。观赏流星雨不需要特别的设备。望远镜,因为流星移动的速度太快了。

星期二凌晨4点钟(美国东部时间)地球会穿过其中一个密度最大的残骸流。如果你只能花少于一小时观赏,尽量选以这个时间为中心的时间段。

在欧洲最好的观测时间是当地时间凌晨1点到天亮之前。

在印尼和中国,星期三天亮之前地球会穿过密度更大的残骸流,但是北美洲由于是白天观察不到。

资料来源
http://news.yahoo.com/s/space/20091116/sc_space/strongleonidmeteorshowerpeaksearlytuesdaymorning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