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冰川将面临大面积消融的危机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16日】

近日,有科学家估计,20至30年后,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雪原将会大面积消融。这将导致十亿以上的居民饮水短缺,数百万人会因此失去赖以生存的基础。

 

据德国之声11月16日 报导,喜马拉雅山脉冰川属于世界最大冰川之一。然而在数十年以后,那里的冰川将彻底消融。
 
德国灾害救援组织“蒂亚科尼紧急援助组织”的气候专家彼得.罗塔赫称,在二十至三十年后,南亚和中国的广大地区将面临干旱和少雨的威胁。"如果没有冰川,夏季就不会有积雪融化,而融化的雪水向来被人们用于灌溉农田。也就是说,人类的食品安全会受到威胁。数百年来,农田依赖积雪融水的浇灌,一旦这种关系被打破,那么今天的农耕形式将难以维系。"
 
此外,积雪融化所引发的另一潜在的隐患就是,融化的积雪会使冰川湖泊中的积水破岸而出,引发洪水泛滥。但是到目前为止,人类尚未建立洪水泛滥的预防警报系统。
 
不久前,印度北部五个邦的州长就地表气温升高对喜马拉雅山脉冰川产生影响召开会议。冰川专家萨伊德.哈斯奈恩认为会议规模过于有限。因为冰川融化也对该地区的其它国家产生影响,比如中国、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直至孟加拉等。哈斯奈恩认为,展开地区性合作是十分必要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