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 读“多重性格”有感

石山


【正见网2003年01月13日】

发表在正见网上的《医山夜话》“多重性格”的文章令我拍案叫绝。这个病案引出了一个值得令人细细思量的问题:人所患的疾病真的是现代医学所认识的那样吗?

文章中写道:“卡洛琳是因为糖尿病来我的诊所治疗的。一星期后她的糖尿病症状消失了,再来时,患了肝炎。她隔一阵子得一种大病,她有相应病的症状、化验报告、CT检查结果和医生的诊断证明。这些病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听起来这个病人应该是病入膏肓了。但事实上,每次见到她时,却是一位穿着入时的摩登少女。……她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告诉我说,有时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但她很肯定的是,她的所有病状都是真的,病的感受是真的,只是每次病来的奇怪去的也快。”

从西医的角度来看,她的病都是证据确凿,铁板钉钉,没有半点搀假的成份。可是她的病来得快,去得也快,在这一点上看来,西医不能解释为什么。因为按照西医的理论,器质性的病变都是由来日久的,它需要有各种各样的病因引起人体的细胞组织发生病理性改变,而这种改变需要一个过程和不短的时间,等到病变达到一定的程度,才会出现疾病的症状。当诊断作出后,治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位女士所患的各种大病象走马灯一样在她体内穿梭不停,却无伤大雅,似乎并不需要什么治疗,病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西医真的拿她没法子,只好推荐她去看中医。

就象文中提到的“中医认为多重性格的原因是这人放弃自我主意识后被一种外来的灵体干扰、控制,是有鬼神作祟而得的症状,其表现为主意识不清,行为令人费解。……她的病源是主意识不清。正气不足,邪气必侵。”

在中国古代,中医多是修炼的人,并懂导引吐纳, 具有特异功能,象隔墙看物,透视人体,擅长道术等等,也就是说他们能看到另外空间。因此,有时他们用来治病的方式对今天的人来说匪夷所思。这在流传下来的扁鹊、华佗、孙思邈等古代名医的传记中可见一斑。他们所看到的病人在这个空间所表现的西医认为的各种病变,象炎症反应、溃疡、肿瘤等等,在另外空间实际上是一个个的灵体在起作用。一旦这些灵体拿掉后,在常人这个层面上所表现的疾病的症状就消失殆尽,不留任何痕迹,似乎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发生在这位女士身上的各种大病实际上就是由这灵体引入的。造成她一个个不同性格的灵体带有的各种疾病交错地表现在她的身上。她隔一段时间患一种病,每一种病都是实实在在的,没有半点虚假。可一旦换了另一种性格,病也随之而变。可见这病本身未必就是象西医所认为的由细菌、病毒或其它病原所引起的。西医所认识到的或许只是表面的现象而已。

正是由于中医具有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使得它不仅仅是从我们这个空间去看待人体、疾病,而是跳出了我们人所在的这个空间,从另外空间去看问题。中医强调病是由外邪入侵所引起的。因此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说法。人体有鬼穴,说明我们的人体是与另外空间相通的,邪的、正的在我们体内川流不息,心一不正,主意识一模糊,外来灵体就会附上。因此,西医束手无策的疾病,如所谓的疑难杂症,对中医来说,常常手到病除。象这女子所患的“每次来的奇怪去的也快的大病”,一旦将其鬼穴点死,堵住了外来灵体控制她的路,再在医嘱下,自我意识开始警醒,病也就不翼而飞了。

这正是:

人一有病就求医,
哪知此因外邪起,
要想无病又无灾,
人心莫求万事易。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5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