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钱得子

菲菲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2月18日】

从前有一个商人名叫吕玉,吕玉是个既勤俭又诚实的人。有一天他的儿子喜儿上街去玩,竟然走丢了,再也没回来。吕玉难过极了,到处去找也没找到。

他没办法只好把妻子托付给弟弟吕宝夫妇照顾,一个人到远地做生意,一方面也好打听喜儿的下落。

一晃过了好多年,吕玉走遍了大城市、小乡镇,还是没探听到喜儿的消息。他因为心里挂念着儿子,生意也做得不成功,还累得生了一场病,因为没钱看病,又交不起房租,病还没好就被客栈老板乒乒乓乓的赶出了门。

吕玉身上没有钱,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他勉强拖着疲倦的身体,走着走着,就觉得实在是走不动了,正好路旁有一颗大树,他连忙走了过去,想在树下歇息一会。

无意中一低头,“咦,这是什么?”树下有一个不大也不小的布袋,鼓鼓的好象装了不少东西。吕玉把布袋打开一看,不禁大叫:“哇!好多银子啊!大概也有二百两呢。正好,有了这些银子,我可以先去把病治好,回家的路费也有啦。这一定是老天赐给我的。”

他把深蓝色的布袋翻过来,看见上面绣了一个“陈”字,吕玉突然想到:“丢了钱的人一定很着急,说不定他马上会回来找,我不能把钱拿走,还是在这里等一等吧。”

等了好久,都没有人经过,吕玉虽然肚子饿了,却不敢离开。一直到太阳下山,才有一个中年商人急急忙忙跑来,一路还不停的拨拨草丛,翻翻石头,好象在找东西。吕玉把布袋藏在背后,问这个商人:“先生,你是不是丢了什么东西啊?”

商人急得满头大汗,喘着气说:“是啊,我糊里糊涂把钱袋丢了,又不记得在那里丢的,真是糟糕。”

吕玉问:“你的钱袋是什么样子的,里头有多少钱呢?”

商人很快地回答:“是一个深蓝色的布袋,因为我姓陈,所以袋子上绣了个“陈”字,里面一共有二百两银子。”

吕玉听完,赶快从背后拿出布袋,说:“陈老板,是不是这个布袋啊?”

陈老板非常高兴的说:“是啊,这正是我掉的钱袋,谢谢你。”他很感激吕玉把钱袋还给他,就拉着吕玉到他家去。

到家后,陈老板热情的招待吕玉,还叫儿子也出来拜见吕玉。吕玉看见陈老板的儿子,愣了一愣,突然眼泪一滴滴落了下来。陈老板觉得奇怪,就问:“你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可不可以告诉我呢?”

吕玉叹了口气,说:“我也有个儿子,名叫喜儿,六岁的时候被人拐走了,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转眼已经过了八年,如果他还在都十四岁了,大概和你的儿子差不多高吧!”

陈老板惊奇的说:“喜儿?你的儿子也叫喜儿?”他又指一指自己的儿子说:“我的儿子也叫喜儿,不过他并不是我亲生的儿子。七年前有一个人带着他来,说他家太穷,养不活这孩子,就把孩子卖给我。后来这孩子才告诉我,他是被那个人拐来的。他今年也是十四岁,你看看他是不是你的儿子?”

吕玉想一想说:“八年都过了,孩子也长大了,我认不出他的样子。不过,我记得我儿子的左膝盖边有两颗黑痣。”

喜儿一听,马上卷起左边的裤管,哽咽地说:“我的膝盖边真的有两颗黑痣。”吕玉不禁紧紧抱住喜儿,父子两人都欢喜地流下眼泪。

陈老板也擦擦湿润的眼睛,笑着说:“这真是好心有好报啊!虽然你很需要钱,但是捡到钱袋,却没起贪心,全部还给我,这才找到了喜儿。好心真是有好报啊!”

第二天早上,吕玉就带着喜儿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这个故事出自《今古奇观》。吕玉拾金不昧,找回自己的儿子,得以阖家团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