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七捉七放南蛮王

菲菲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2月20日】

小朋友们好,今天给小朋友们讲一个诸葛亮七擒七纵,以仁德感化蛮王孟获的真实故事。

三国末年,中国西南部的云南山区出了一个粗鲁野蛮的蛮王,名叫孟获。有一年他不服从中国的治理,便带头造反,因此引出一段诸葛亮为了收服他,抓他七回,又放他七回的“七擒孟获”的故事。

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听到孟获造反,就率领五十万大军,带着一长列红色、黑色的笨重车队,从四川翻山越岭,来到炎热的云南山区,扎下营寨,只等活捉孟获这个蛮王。

孟获听说诸葛亮亲自出马,他一点也不害怕,反而挥舞着两把大刀,哈哈大笑说:“人人都说诸葛亮会打仗,我可不相信。”

没想到头一仗,孟获就在一个山谷里,被诸葛亮逮住了。因为孟获不服气,诸葛亮就把他放了。第二仗孟获又被打败,他还是不服气,诸葛亮又把他放了。第三回孟获使了个“诈降计”,假装向诸葛亮投降,却又让诸葛亮看破,把他抓了个正着。但是孟获还是大喊:“我不服气,你杀了我,我也不服!”诸葛亮听了,什么话也不多说,就放走孟获。

三番两次放走孟获,诸葛亮手下的大将很不甘心,他们说:“我们打老远来,就是要抓到那个蛮王,您为什么老是放他走呢?”

诸葛亮微微一笑,说:“大家不用急,听我说。我们虽然抓到孟获好几次,但他心里并不服气,一有机会还要造反。要是我们杀了孟获,事情也没有了结,因为还会有其他不服气的人起来反抗。所以我们要慢慢来,要孟获服气了,其他的人也服气了,云南才能真正安定。”

这么一来,部下才明白了诸葛亮的用意,愿意同心合力收服孟获。

孟获这时一退再退,退到南方银坑洞中,他怎么也忍不下心头这口怨气。于是又发了狠,穿上犀皮甲,骑了大红牛,率领十万蛮兵,呐喊着向蜀军营寨冲来。

诸葛亮任他们叫骂了整整三天,忽然下令拔营往后退。孟获以为诸葛亮害怕了,立刻跟上。紧追猛赶了好一阵,一转弯,只见前面有一片茂密的大树林,诸葛亮的军队散开在林子前面,他自己竟然笑容满面的出坐在最前头的一辆车上。

孟获大吼道:“就是他,大家快跟我上前把诸葛亮剁个粉碎!”眼看就要奔到诸葛亮跟前,只听“咯踏”一声,孟获连人带牛和他手下的好几个洞主,全跌进一个陷阱里,怎么也爬不上来。

孟获跌得鼻青脸肿,气得咬牙大叫:“要是你敢放我回去,我一定还要来报仇!”诸葛亮大笑说:“既然这样,我再放你一回!这可是第四次了。”

孟获一回去就躲到更南边山上的秃龙洞中,引诱诸葛亮上山来抓他。

原来,往秃龙洞的路只有一条,路上会经过几口有毒的泉水。天这么热,只要喝上一口泉水,不是变成哑巴,就是全身发黑、发软,或是给烫死。

可是,就因为诸葛亮老是宽大的放回孟获和蛮兵,当地土人都心甘情愿的指引诸葛亮的军队,掘出冰凉香甜的泉水来给大家解渴。

孟获和几个洞主站在山头,看到诸葛亮的兵士挑水煮饭,给人马饮用,不但不死,反而精神百倍。蛮兵吓得头发直竖,以为有天神来帮助诸葛亮,就自己窝里反,抓了孟获来投降。

诸葛亮微笑着说:“嗯!这是第五回喽,我就放你,看你还有什么花样?”

孟获收拾了最后一些金银珠宝,跑到西南方会使魔法的木鹿大王那儿求援。木鹿大王就袒露着肚皮,骑着大白象,来到蜀军的营地前。他手里的铃“唧铃”一摇,霎时一阵大风刮得沙石满天,再摇铃,又变出满山遍野的野兽、毒蛇,吓得诸葛亮的士兵不敢出营。

这时候诸葛亮却轻摇着羽毛扇子,要人拉出营寨后面的十辆红车。车门一开,士兵连忙躲的远远的,车里竟是一头头木头刻成的巨兽,每一头身上都钉着亮晃晃的铁爪钢铃,披着五彩刺眼的毛皮,肚子里都塞满了烟火弹药,脚下踩着轮子。

诸葛亮马上下令点燃火炮,把木头假兽推出去。木鹿大王的野兽一看这些怪兽口喷烟火,张牙舞爪地冲去,吓得掉头往回跑,把后面的蛮兵全踩倒了。孟获第六回被抓了来。

诸葛亮问:“这回你服不服?”孟获愤愤地露出满嘴白牙:“你有本事,你再放我,看你还能抓住我吗?”诸葛亮摇摇头说:“罢了!我就再放你一回,你自己看着办吧!”

孟获连打六仗,老巢都被破了,只剩下几百个小喽罗。他走头无路,只好往东南方去求兀突骨的士兵号称“藤甲兵”的,他们每个人都丑怪无比,身上穿了一付藤子编成的盔甲,能使弓箭射来就断,刀斧砍来就弯,即使人摔到水里也不沉,诸葛亮的士兵动不了他们一根毫毛,可把孟获乐坏了。

终于诸葛亮退兵了。孟获怕这又是计,小心的跟在后头。只见诸葛亮的士兵乱成一片,慌烂中丢下许多粮车和黑色的车辆。孟获这才放心大胆的要凶狠的藤甲兵追沙上去。可是山头忽然“澎澎”一阵响,滚下许多大石头,挡住前后的路,接着又有千百枝火把从山头落下,黑车都轰轰地炸开来,原来黑车里竟然装满火炮!不怕水不怕刀箭的藤甲兵却经不了火烧纷纷哇哇大叫。孟获一看苗头不对就想逃,才回身就被诸葛亮的大将一枪拐下马来。

孟获第七次给活活捉来,但是这一回他被带到大帐中,手脚也没绑,更没人看管。桌上摆满了香喷喷的酒菜,诸葛亮却一直不见踪影。等了半天,才有个大将进来没好气的说:“你快点吃吃喝喝吧!我们诸葛丞相说,他这回不送你了,你吃饱了自个儿回去吧!”

孟获脸上一阵红,一阵白,终于伸出双手说:“快绑了我,带我去见你们丞相。天下只有他能七回捉我又七回放我。我再不认输,也知道羞耻!唉!我服了他,再也不起兵反抗了!”

诸葛亮就这样以智慧和宽大的胸怀七擒七放蛮王孟获,终于赢得孟获的信服,也赢得了西南边疆长久的安定。

自此之后,当地土著居民为诸葛亮立神庙嗣庙,四时祭祀,又尊他为“慈父”。抗战期间,我国远征军在中缅边境,发觉西南土著居民竟保存了不少汉人的礼节,并且仍然信服诸葛亮县长的政令。如果推行不动,只要说这是诸葛丞相的意旨,便能畅行无阻。可见诸葛亮的仁恕精神影响深远,历久常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