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的闪亮光点─球聚体

卢忠剑


【正见网2003年01月10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浩瀚苍穹,有数不尽的星系。随着科技的進步,天文学家设计并建造了直径8-10米的地基望远镜。他们更加仔细地观测到银河系和邻近星系中的几百个亮点。这些星系中的亮点被命名为球聚体(Globular Clusters), 由十万到一百万个恒星密集组成。

今年第一期的《科学》杂志对球聚体的观察進行了一系列的报道、综述和研究 (Science, 299卷 5603号,2003年1月3日)。美国天文学家Krauss和Chaboyer论证宇宙和第一批恒星的年龄至少为112亿年。他们并推测宇宙是由一种拮抗重力的神秘能量所主宰的。

这张图片描绘了银河系存在、演化的四个阶段,代表着现代天文学家对星系的认识。那些分布在银河系中的闪亮光点就是球聚体,每一个球聚体包含有几十万颗星星。

1976年,当天文物理学家Ivan King为学生Francois Schweizer签注他的著作“展现宇宙”时,他写道:“Francois,尽量使这(课本)过时”。Francois秉承师志,已经成为研究球聚体的专家。Ivan King的鼓励确实反映了这种科学的精神。现今的科学家们努力在寻找突破和发现新的理论。当科学進步时,人们今天的知识将会变得陈旧过时,支离破碎,甚至是有缺陷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