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高天韵


【正见网2003年01月11日】

2002年的岁末,我来到了飘着雨丝的台北。在冷风中撑起小伞,才体会到流行歌曲里唱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所言不虚呢!

    

美丽的日月潭

对于宝岛台湾,我知道“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玉山白雪飘零”,还有日月潭令我神往!其它呢?我期待着这次感性之旅带给我更多的见闻。

异乡与故乡

一下飞机,便投入了全中文环境。说了四五年英语,听到带着特殊口音的台湾国语,感到既亲切又有点不太习惯。我没说几句话,对方便说:“你不是本地人吧?是香港人?”我笑说不是。想来有趣,在新加坡时,我因为中文说得太标准经常被误认为是台湾人。来到台湾呢?唉,我永远都是个异乡人吗?

走在台北的街道,我好象回到了故乡:车多,人多,店铺多。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广告牌竖在道路两旁的楼侧,好不热闹。宽阔的大路两旁座落着一个又一个政府机关,狭窄的小巷深处,你会找到道地的日本料理或是西式咖啡厅。旧式的住宅楼里居住着忙碌的百姓,新建的摩天大厦标志着亚洲四小龙之一的进步和发展。热气腾腾的水煎包,粘稠可口的小米粥,周到热情的服务小姐,这一切都让我感到熟悉和感动。


华夏文化的呼唤

早就听说台北也有个故宫,这回我可以去寻宝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位于士林区。这座四层楼的建筑虽然没有皇家城池的气派,但是布置典雅、分类清晰的一个又一个展厅想必是它独具的特色。所有的馆藏文物均按照主题分类,如:茶具、瓷器、松花砚台、雕刻、绘画、书法、西藏文化、佛教艺术,日本漆器等。在每个主题展厅里,不仅有大小解说板向参观者详细说明每一件展品,并且追溯此种工艺或艺术形式经过不同朝代的发展及演变。

灯光幽暗的展览室内,陈列着巧夺天工雕刻的象牙球,洒脱清丽的书法,跃然纸上的岁寒三友,清朝皇帝的珍环多宝阁,晶莹柔美的白玉…

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欣赏着精美的文物,不时发出啧啧的惊叹。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和其他种族的朋友一起体会着华夏文明的神韵。

美丽的日月潭

从台北坐火车到台中,再转两次长途汽车,进入南投县,日月潭离我越来越近了!车子在上山,两旁都是树丛,偶而路过小村落,我有些昏昏欲睡。这时,峰回路转,眼前豁然一亮,一大片湖水乍现眼前,望不到边际。我轻声叫道:“哎呀,这就是了!”从湖面向远望去,湖水被一道道山岭环绕,层层叠叠,水天相接,愈远愈朦胧。真是山外有山。湖水闪着波光,清澈碧绿。远处腊鹿岛上的涵碧楼若隐若现。听说日月潭就是以这个岛为界分成日潭和月潭。大多数来日月潭的游客都是台湾本省人。他们利用假日或开车或搭车与家人同游,有的还在这里小住几日,在静谧之中远离尘嚣,回归自然。我乘上小艇,在湖上破浪前行。书本里的台湾名胜终于不再遥远而陌生。我就在它的怀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