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紧密靠近的双星系中第一次发现奇异行星

观云


【正见网2003年01月04日】

伽玛仙王座双星系及其行星艺术图

【正见网】据美国CNN电视网2002年10月9日报导,天文学家第一次在紧密靠近的双星系发现了一颗行星。该发现表明,我们银河系拥有的行星远比我们以前预计的要多得多。天文学家认为,“该结果具有深远的意义。”

天文学家宣布,不同与太阳这个稀有的孤独者,银河系大多数恒星拥有伴星。这项发现意味着许多相似的双星系也会拥有更多的行星。

被发现的行星比木星大,围绕着伽玛仙王座双星系的主恒星运转,比火星离太阳的平均距离要稍远。它完成一个周期的运转需要两年半。其主恒星的质量为太阳的1.6倍,较小的伴星围绕着主星旋转,其距离与天王星离太阳的距离相同。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相对靠近的双星系发现行星。”研究小组成员、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麦克尔・恩德(Michael Endl)说,“由于我们银河系绝大多数星系是双星或者多星系,该发现对于预测我们银河系有多少行星有着深远的意义。”

尽管在其它双星系也发现了一些我们所称的太阳系外行星,但是,与伽玛仙王座双星系相比,这些星系的伴星离主星的距离要远数百甚至数千倍,因此,由于伴星离主星距离太远,这些星系的主星与伴星在本质上是相互独立的。

(资料来源:http://www.cnn.com/2002/TECH/space/10/09/binary.planet/index.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