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 中药“三宝”之一:阿胶

张雯


【正见网2003年01月05日】

在正见网上读到一篇关于水的访谈,其中提到制作阿胶用的水,这在医书中确有记载。

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阿胶生产、药用历史悠久,据考察,距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因始产于现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故名阿胶。它性平,味甘平,归肺、肝、肾三经,为补血止血、滋阴润燥之良药。阿胶最早载于《神农本草药》,起初是用牛皮熬制。传至唐代,东阿镇人发现用驴皮熬制的阿胶,药用功效更佳,便将牛皮改为驴皮,一直沿用至今。优质的阿胶,色如琥珀,黑似墨漆,质硬而脆,断面光亮,久存不变质。按传统方法,真胶佳品必选小黑驴儿,白肚皮儿,外加四个小白蹄儿,还得吃东阿狮耳山之草,饮浪溪河水长大,在冬至时宰杀。然后用阿井水浸泡,洗净,用桑木炭火熬炼七七四十九天,才取得真胶。山东驴皮,皮大质厚,含胶率高。东阿镇井水是地下潜流,每担井水比一般井水或河水重数斤。《药性辞典》中说:“阿胶禧风外虚,和血养阴推为要药,然重在阿井圣水也。”可见阿井之水对制作阿胶有极关键的作用。

阿胶属滋补中药,服用它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治疗妇女病效果尤佳。如妇女月经不调,行经腹痛,量多量少,配藏红花、当归等药便能起到调经化瘀,活血止痛的作用。孕妇身体虚弱,腰酸腿疼,习惯性流产,用阿胶配以川断、菟丝子、肉桂、白术、砂仁等药即可起到健体安胎的作用。对产后失血,恶露不绝或因贫血引起心慌,头晕,气喘等症,用阿胶配以人参、桂圆肉、旱三七、甜三七等药则有止血、补血、养血、安神的功能。其他如神经衰弱,年老体弱,病后衰弱,虚劳百损,腰膝酸软等,都可配合有关药物应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