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幕话剧:天天川菜馆的一天 (第四幕)

咏清


【正见网2002年12月30日】

第四幕

(下班以后,天天川菜馆餐厅。)

(周老板正和员工们把餐厅布置成象开派对的样子。张丽丽从外面慌慌张张地跑了进来,对着周老板大声嚷。)

丽丽:不好了!杨相又在停车场和人吵起来了!

周老板:没那么严重吧,他刚才说他弟弟来了。

老王:我说冯英啊!你这个担保是不是太冒险了。

冯英:王师傅,我看杨相他还是有些善念的,他下午还说要改了赌博的毛病。我看咱们还是得耐心帮帮他。

周老板:(向众人)请大家再等一会儿,还有几个人打电话说要来参加我们的聚会。

(门铃轻轻响了一声。老板娘和女儿、女婿、外孙走了进来。)

周老板: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女儿、女婿还有外孙,我给他们讲 了餐馆今天的事,他们都想来参加我们今晚的聚会。

(大家表示欢迎。杨相领着他弟弟杨将进来。 杨将坐下后做看报纸状,用报纸遮住自己的脸。)

(冯英走到杨将跟前,俯下身子。)

冯英:小杨,你好!咱们是老熟人了,原来你是杨先生的弟弟。

杨将:(慌忙把遮脸的报纸移开,站立起来)大姐,对不起,是我对不住你,以前我不知道炼法轮功的都是些好人……让几个朋友一鼓动我就跟着跑到领事馆前给你们捣乱,还骂你们,向你们扔鸡蛋……

冯英:小杨,别说了,事情都过去了。那两个在领事馆前面领头袭击法轮功学员的,司法部门已经把他们判刑了。你现在都知道真相了,我为你高兴还来不及呢!

杨将:冯大姐,象我这样干过蠢事的还能和你们炼法轮功吗?

冯英:怎么不行!欢迎你和我们一起学法炼功。这样吧,我先给你拿本《转法轮》你先看着……

(餐馆大门那儿一阵响动打断了他们的交谈。从门外来了一群人,他们是刘小婕、王大维、秦剑三对夫妻和他们的孩子们。那两个黑衣人也不声不响地跟了进来。)

(三个男士一人手里捧着一大盒生日蛋糕,孩子们每人手里牵着几个生日气球,一进来就都扑向冯英,高声喊着“HAPPY BIRTHDAY ,冯妈妈!”)

(众人一看这阵式,愣了一下,但马上明白过来了,就一起鼓起掌来,一起喊“HAPPY BIRTHDAY”,接着又唱起“HAPPY BIETHDAY TO YOU”)

冯英:(动情地搂住三个孩子,然后对这三对夫妇)谢谢大家!我都忘了今天是我的生日了,亏你们还能记得。

刘小婕:是秦剑的宝贝女儿想起来的,孩子们闹着非要去你家不可。我就给丽丽打了个电话,知道你今儿在这儿打工,这不就来了嘛!

张丽丽:刘姐,你就把在电话里和我说的再给大伙说一遍吧!

刘小婕:(向众人)你们大伙儿可真和这法轮大法有缘呐!冯英在我们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里可是个出了名的大好人啊!在这儿让你们给遇上了。她和他先生程善六年前从来美国的第三天起就经常给这儿的留学生免费带孩子。大家给她钱她也不收,实在推不掉就说:我是先带孩子后收钱,一个月以后,如果你家孩子没病没灾的更结实了,你们再给钱。有一次啊是个星期天,我和我老公因为学习和经济上压力太大吵了起来,她知道以后跑到我们家非要把孩子接到她家。还劝我们俩到外面散散心。

周老板:(端来杯水)先喝口水,喘口气,好好给大家说说。

刘小婕:谢谢。(喝了口水继续说)刚开始大家还直庆幸,说是在国外遇上好人了。没过多久就知道他们夫妇俩全是炼法轮功的。谁家的孩子要是让她带上几天,准会越变越好。就拿我们小强强来说吧,冯大姐刚带了他两个星期,回到家他一看我和他爸吵架就说:你们两个不许老吵架,要向内找。不能瞪人更不能骂人,会造业的,要首先考虑别人,要为别人着想。把我俩都说的伏伏贴贴的。就这样,不少留学生在他们两口子的带动下都成了法轮功学员。大家都说:法轮功这么好,为什么咱们光在外面看,不赶快进去炼呢?

杨相:那你个人炼了没有?

刘小婕:我这个人悟性差,上个月才开始学法炼功的。我们家强强和他爸都炼了快一年了。

周老板:那象我们这做餐馆的这么忙能炼吗?

冯英:能!就象今天这样不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嘛!

周老板:我妈说他们在台北都参加过什么……哎,叫九天班的,说是先学李老师亲自讲法的录像带,还要学功,冯英啊!你能不能在这个餐馆给大家办个九天班?

冯英:咱们想到一块去了,我也正想和你们商量这个事儿呢!

周老板:(向大家)大家注意啦!要参加九天班的请举手!

(餐厅里几乎所有的人都举起了手。人们突然发现连讨债公司的两个黑衣人也在人群里举手。)

冯英:(先对大家,后对黑衣人)欢迎大家参加,欢迎你们也参加!

黑衣人乙:其实我们来了好一阵子了,没敢打搅你们。今天下午我们回到公司和大家这么一说,大家都说干了这么多年讨债工作,还没遇到象冯英这样的好人。有人还让我打电话给周老板,问问冯英和杨相是不是亲戚。周老板在电话里就把这杨相和他自己以前是怎么对待冯英的事儿讲了一遍,还说今晚冯英要给大伙继续讲法轮功的事儿。我俩一合计就又来了。

(大家高兴地鼓掌欢迎他们。)

杨相:(走上前去正经八百地对两黑衣人说)看来你俩还得好好感谢感谢我呢!没有我,你俩怎么能遇到这么好的法轮大法?

(大家都被杨相的话逗乐了。)

(冯英的丈夫程善领着一个两岁左右的男孩子走了进来,孩子见了冯英就把手中拿的一副大照片交给程善,高兴地扑向冯英的怀里,叫着“冯妈妈”。)

冯英:好孩子,你可回来了。(冯英抱起孩子,把脸贴在孩子的小脸上,两行泪水流了下来)

冯英:(对众人)让我来介绍,这是我的先生程善,这是小明。小明今天刚从中国回来。

(看着大家不解的样子,开始解释。)

冯英:小明是我们两个大陆同修的孩子。大约半年前,派出所的恶警就翻墙进入他们家院子,破门闯进他们的家里,非法把小明的爸爸妈妈绑架。家里的物品被抢劫一空。公安将他们夫妻二人关押在一个看守所里,要判他们的刑。小明的妈妈在看守所里坚决不配合恶警,开始绝食抗议。后来被强行灌食,导致胃破裂大出血。狱警看事情闹大了,就把她送到当地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六病房抢救,当时口吐鲜血,眼睛发直,手、脚、脸肿胀,一直昏迷不醒。就这样……小明的妈妈两天后离开了人世……(泣不成声)

程善:(接着讲下去)小明的爸爸被公安押到医院。看到妻子受迫害致死的惨状,回到看守所里后也开始绝食抗议。他们的家是个修炼人之家,小明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姨姨都遭到了迫害,被关在劳教所里,他的舅舅因上访被开除了大学学籍,被迫在外流浪。后来小明被一个远房亲戚收留,先设法把他带到澳洲,后来来到美国。如今大法就是他的家,冯英就是他的冯妈妈。上个月一个同修带他回中国,结果也没见到他的父亲……

冯英:(擦干眼泪)从小明一家的遭遇,我们可以看出江xx和他手下的“6.10办公室”对法轮功学员的残酷迫害。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7.20以来的三年中就有529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全国被非法判刑的法轮功学员至少有6000多人,被非法关押的超过10万人,数千人被强迫送入精神病院受到摧残,大批法轮功学员被绑架到各地“洗脑班”遭受精神折磨,更多的受到所谓“执法人员”的毒打、体罚、和经济敲诈,众多的法轮功学员被迫害的妻离子散、流离失所。甚至法轮功学员的家属、亲朋好友和同事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株连和洗脑。

(周老板的太太走上前去,欲从冯英手上接过小明,小明见状立刻大声哭叫起来。众人见此情景都有些诧异。)

冯英:(忙把小明搂紧了,哄着)乖,小明,冯妈妈在这儿,乖,不哭。

(小明渐渐平静下来,程善抱了过去,拿过照片让小明看。)

程善:(向大家并渐渐转向观众)大家都看到了--------。(强忍悲痛)小明在他妈妈惨死时才一岁半,一岁半的孩子怎能没有娘呢!小明先被他妈妈的一个好心的同事接到家中。没想到这个孩子生来与众不同,他隐隐约约地感到这个世界上最疼爱他的妈妈不在了,也许再也见不到她了。他停止了游戏,停止了哭泣,甚至不吃不喝,整天爬在窗户边向外看,期盼着妈妈爸爸象往日一样下班回来。这是怎么的了,怎么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姨姨舅舅、都不来看小明明了?也许是他的本能告诉他,出事了,小明再也见不到妈妈了。他开始揪自己的头发,连平时最爱吃的冰激灵都不看一眼。一岁多的小孩子怎么能经得起这样大的变故呢!两天后小明病倒了。好心的叔叔阿姨请来了医生。几天后医生们都快无能为力了,因为他们的这个小病人头发揪光了,嗓子早已哭得说不出话来了,已经四五天滴水未进了。他们开始给他输液,维持到了第七天头上。后来他们不得已下了病危通知书,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悲痛欲绝的孩子---(拭泪,说不下去)

冯英:那家叔叔和阿姨去求公安让小明的爸爸或其他亲人回家看看,他们说要报批才行,让等着。小明的体重这时已从原来的十公斤剩下七公斤了,已经快不认得人了。医生含着眼泪让那家叔叔准备后事。这个叔叔跑到院子里仰天大哭,高声呼喊着“老天爷呀!天理何在!神明何在!”满院子 的人 都流着泪,呜咽声在大街上都能听到------ (悲痛得说不出话来)

程善:人群中有个退休的老中医站了出来,说让我看看这娃。他看了以后马上让大家赶快去准备小明妈妈爸爸和其他亲人的照片,要和真人头像一样大小的。后来他把这些照片摆得满屋子到处都是,又让几个人在小明的床头模仿小明的爸爸妈妈的声音呼唤他。小明醒了,他想伸出小手让妈妈抱抱,也没了力气。阿姨把妈妈的照片伸到他脸前,他笑了。阿姨忙将奶瓶伸过去, 他含住了。小明终于又活过来了。但从此后小明就再也离不开他妈妈的照片了------(说不下去)

冯英:(先向众人渐向观众)今天晚上在这里聚会的朋友们,在中国有成百上千的象小明妈妈一样的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有数以万记的法轮功学员仍然遭受着酷刑的折磨,让我们大声疾呼:世界上一切善良的人们,请你们和我们一起来制止这场迫害,制止这场屠杀!请不要忘记这个把照片当作妈妈的两岁男孩小明!

(所有剧中人物随冯英做呼吁时的动作造型。小明站在冯英的左侧稍微前面一点的地方举着妈妈的照片。众人站在他俩身后。)

(三束追光分别照在他俩和众人的身上)

(收光。落幕。)

(全剧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