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幕话剧:天天川菜馆的一天 (第三幕)

咏清


【正见网2002年12月29日】

第三幕

(下午三时。午间歇业。)

(川菜馆餐厅靠近厨房门和柜台的角落。一张桌子上摆了一盆炸鸡,一盆青菜。一盆汤。冯英、张丽丽、老王、周老板、杨相等围坐在桌旁吃饭。)

周老板:大家快点吃啊!吃完了咱们让冯英给咱们说说法轮功。我妈妈上礼拜从台湾打电话来还催我们全家炼这法轮功呢!说我大哥一家五口都在炼。我妈妈多年的腰痛病也好了。

(杨相听了气哼哼地把头扭过一边。后来干脆夹了点菜到另外一张桌子旁吃了起来。)

冯英:我看还是大家一边吃一边听我讲,反正我现在还不饿。

(冯英从厨房端出一大盆豆角,在另外一张桌子边一边摘豆角一边讲了起来。)

冯英:法轮功又叫法轮大法,是我们李洪志老师在九二年开始在中国传出的。在十年的时间里就有上亿人修炼,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都有。我呢!是在九五年得法的。那时我是一个病的快要死的人了,得的是乙型肝炎,后来到了肝硬化肝腹水的地步。我跑遍了全国最好的医院,想尽办法看了全国肝病最有名的专家,把自己的、父母的、我哥的积蓄都花光了,有几万元钱,但也不见好转。有一天我鼓足勇气问大夫我还能活多久,大夫说一年左右吧。我绝望了,哭了整整一天。我放不下我的所有亲人、我的丈夫和一对孪生女儿。两个女儿受我的传染也得的是这种病。

张丽丽:这可真够倒霉的。

冯英:(接着讲)就在第二天,我在街上遇到了一个我多年没有见过的一个邻居。这个老大娘看到我灰黑的病容劝我炼法轮功。她说只要我按李老师的书里教的去做,肯定能救我。我从她手里一把抢过这本书,就近找了个凳子坐下,就读了起来。就在那天夜里我一口气读完了一遍《转法轮》。李老师在《转法轮》里用最容易懂的语言告诉我们生命的真正意义,人的一生为什么会有难会生病。李老师还说:“我这里不讲治病,我们也不治病。但是真正修炼的人,你带着有病的身体,你是修炼不了的。我要给你净化身体。净化身体只局限在真正来学功的人,真正来学法的人。”我看到这里我就象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在迷途上找到了方向。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要按李老师的要求做一个真正修炼的人,我要重心性修炼,按照宇宙真善忍的特性去修炼。这一念一出,就有一股暖流从头到脚就灌了下来,我顿时觉得浑身上下舒服极了。从那一天起,我开始了我的修炼生涯。第三天我徒步走到两里地外的一个炼功点,第一次炼功就和同修们一起炼完了五套功法。我以前可是走几步就满身虚汗,上二楼回家也得休息好几次才能上去的。第四天早上五点半我把两个女儿也带到了炼功场。一个月以后,医生让我和两个女儿去化验。化验结果震动了整个医院,我们母子三人各项指标全部正常。

张丽丽:啊!这可真神奇!

周老板:我妈在电话上说法轮大法不光在祛病健身上有很多神奇的事,就连我哥哥和嫂子闹了多年的离婚,自从学上了法轮功就又和好如初了,说是能让身心都健康。

冯英:(接着说)接下来是星期天,我和大女儿就骑自行车到四十多里的老家去宣传法轮大法。父母亲和大哥大嫂全家看到起死回生的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七十多岁的老父亲抱着我的头激动地放声大哭……

(张丽丽到柜台上拿了几条餐巾,自己先擦起泪来,将其余的分给众人。老王和周老板怕别人看到自己眼里的泪花,尴尬地掩饰着。)

张丽丽:太感动人了。(给冯英递过去一杯冰水)

冯英:(接着说)后来大哥还在村里组织起了第一个炼功点。大哥以前在方圆几十里自私、厉害的出了名,学法炼功后成了出了名的大好人,还自己出钱为村里建了一座桥………

周老板:怪不得我老妈一直打电话来劝我炼法轮功,原来法轮功这么好啊!

老王:从冯英身上我们就可以看出法轮功的影子。唉!法轮功这么好,江xx为啥就这么残酷地镇压呢!

杨相:(站了起来,冲着冯英)你别老王卖瓜了,你们到领事馆抗议就是丢我们中国人的脸。

冯英:杨先生,不是这样的,请你耐心往下听……

(餐馆正门咣铛响了一声,从外面走进两个人来,都穿着黑衣,留着光头,眼里流露出凶光。周老板一见来者不善忙迎上前去。)

周老板:对不起,诸位,我们现在午休。

(杨相一见他们急忙藏到桌子下面。)

黑衣人甲:我们又不是来吃饭的。(掏出一张纸看了看)什么他妈的名字,你们这儿有没有个人叫杨相的?

周老板:(脱口而出,然后又改口)有,嗯…没有。

黑衣人乙:(不耐烦地)到底有没有!

黑衣人甲:(向周老板)看样子你是这儿的老板了,我们不是来找你的麻烦的。我们是讨债公司的,找杨相有点事。

(这时杨相捂着小腹躬着腰从桌子底下爬了出来。)

杨相:(结结巴巴地)二…二位……,我…我是杨相,有话好说,有话好说……先让我…我去趟厕所……

黑衣人甲:早干什么去啦!我们就问你一句话,问完你再上厕所。

杨相:(较前镇定一些)什么事?

黑衣人甲:装什么糊涂!你欠了福安老人院的五个老人家共八万元钱,什么时候还啊!

杨相:二位能不能再宽限几天,让我筹措筹措。

黑衣人甲:你拖欠的太久了,那可是几位老人家的退休金啊!你拿到大西洋城去赌的时候,你怎么没想到这赌博就是有输有嬴呢!

黑衣人乙:(从口袋里拿出个大信袋,在杨相面前晃了晃)这里面有你的借据,律师拟的状子,今天不还钱,只好把你告到法院强制还钱了。

杨相:二位高抬贵手,高抬贵手。你一告我,我那房子和车子可就都没了。让我住哪儿,让我怎么上班啊!我儿子年纪还小,我老婆常年有病,她可经不起这样的打击啊!二位就行行好吧!

黑衣人甲:你有没有搞错啊!我们是讨债公司呀!又不是什么慈善机构。反而是你借了人家慈善机构里面老人家的钱不还。

黑衣人乙:别跟他罗嗦,到法院去!(两人欲离去)

冯英:(追上前去)二位先生请留步!请问还有什么更好的解决办法吗?

黑衣人甲:(二人转过身来)有倒是有,只要他和我们公司签订个还款计划合同就成,不过得有财力的人替他担保才行。我看他这么没有担当,听说又酗酒又赌博的,也不是什么好鸟,有谁肯给他做这么大金额的担保呢?

冯英:不知我能不能做这个担保?二位先生请坐下咱们商量商量。

(三人在一张餐桌旁坐了下来。)

黑衣人甲:这位女士,你跟杨相什么关系?

冯英:叫我冯英吧。什么关系?同事。二位喝点什么呢?

黑衣人甲:我们有规定,啥都不能喝,来杯白水吧。

(周老板端上两杯冰水,然后和杨相一起站在一旁。)

黑衣人乙:冯英,你家还有人上班吗?光你一人担保恐怕是不够条件的,在餐馆打工收入太低。

冯英:我先生在医学院作博士后,明年就该工作了。

黑衣人乙:噢!这就好办了,能不能请你在这里先签个名,明天请你先生来我们公司和律师谈谈,补办一下必要的手续。

冯英:没问题。

黑衣人乙:那你和杨相就在这儿先签个字吧!

(冯、杨二人在文件上签字。)

冯英:那就谢谢你们啦!杨先生,还不谢谢这二位先生!

杨相:(急忙凑上前去拉住黑衣人的手)谢谢!谢谢!

黑衣人乙:你还是谢谢冯英吧!今天你算是遇到贵人啦!(转身对大家)对不起!多有打扰,职责所在,也是不得已。再见了!(二人和冯英、周老板、杨相等人握手,离去。下)

冯英:(转身对杨相)杨先生,时间快到了,咱们回厨房干活吧。

杨相:冯英!你先别走,听我说完……我以前不了解你和你们的法轮功,今天我才知道你们原来是这样的一群好人。(流下了眼泪,拭泪)。从你第一天上班,我就欺负你,辱骂你。可你一点也不记恨,还这样的帮我……让我怎么感谢你呢?……还有…我…(哭得说不下去)

冯英:如果我说你要感谢就感谢我们李老师吧,你可能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我说的这句话,可我要告诉你这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李老师说“别人可以对我们不好,我们不能对别人不好”,他还教我们“做事先考虑别人”。我们大法弟子都是按照李老师教的去做的。

杨相:(哭得更厉害了,餐馆的所有人员都围了过来)冯英,你不知道啊!我对不起你啊!上个月你们在领事馆对面静坐的时候,我和我弟弟跟着坏人向你们扔鸡蛋,我真浑啊!……(又泣不成声)。你第一天来这儿上班我就认出你来了,就一直找你的麻烦……可今天才向你道歉……

冯英:杨先生,你不要内疚了,你明白了真相我就比什么都高兴,欢迎你今后多了解一些法轮功,好好工作,改掉酗酒、赌博的毛病。你可能还不知道,我们一亿多法轮功学员可连一个抽烟、喝酒、赌博的都没有。

杨相:真的吗?那可太好了!(转身对周老板和大家)周老板,今晚关门以后请冯英接着讲中午没讲完的话题!你说行不?

周老板:行!我还要多叫几个人来听听!

(冯、杨下。周老板欲打电话。张丽丽正用着电话。)

张丽丽:(正讲着电话)你刚才给我讲的那个冯大姐今晚要在店里作报告。…什么?…生日!…SURPRISE!…行啊!替你保密!

(收光)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