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幕话剧:天天川菜馆的一天 (第二幕)

咏清


【正见网2002年12月28日】

第二幕

(餐馆厨房)
(舞台左方为水池。中间是菜案,右方为炉灶。)

(菜案前老王喝着茶水,杨相打着哈欠伸着懒腰,张丽丽正在化装,照着一面小镜子。墙上时钟马上就要指着十点钟了。这时三个人一起盯着墙上的钟看。等到十点钟的最后一声钟响了,他们这才懒洋洋地往身上披挂工作服。周老板从右上,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气在心里,又不敢发作。他怕骂跑一个人,今天忙不过来。他气得在原地直打转悠。冯英这时端着刚淘好的一大锅米非常吃力地从水池往灶台边走去。看到这里,周老板脸上才有了一点笑容。)

周老板:(对众人)用广东话说就是今天出粮。来,这是给大家的支票。(他把支票分发给众人)大家今天还得加把劲儿,今天中午预定座位的和打电话订饭的不少,晚上还有几桌PARTY。

(大家都不吭气,低头看着自己手里的支票。丽丽冷不丁一把把冯英手里的支票抢在手里,转过身去,仔细看了起来。)

冯英:哎!你……

(丽丽转过身来,盯着冯英。)

张丽丽:怎么!周扒皮才给你最低工资,象你这样的打杂,这儿的行情是七、八块钱一小时,太欺负人啦!。走!咱们找他说理去。(伸手拉起冯英就要走)

(老王无奈地摇摇头,杨相幸灾乐祸地看着热闹。周老板在他们身后一看不对劲儿,急忙开溜,从右下。)

冯英:丽丽,别去找他。他也挺难的,这阵子生意又不好,等生意好起来再说吧。

(周老板已悄悄返上,站在那里偷听,惭愧地捶捶腿,摇头。)

张丽丽:你看你,怎么还替周扒皮着想。(恍然大悟)哎!你是炼法轮功的吧!

冯英:我是。

张丽丽:我这次回国听说了不少法轮功的事儿,听说都是些好人,但镇压得可凶着呢!

杨相:(走近,恶狠狠地对冯英)活该!(然后走到菜案前切菜)

张丽丽:你…

老王:冯英,你别理他!哪天吃午饭的时候你给大家好好说说这法轮功。(故意冲着杨相提高嗓门)听说炼法轮功的尽是些好人。听说一亿多人里面没一个喝酒、抽烟、赌博的。

冯英:好啊!那就今天吃午饭的时候啦!(走到米饭锅前,端起锅吃力地走到灶台前准备炒饭)

张丽丽:冯英,这一向都是杨相的活,凭什么你该替他干!

杨相:丽丽,你别狗咬耗子多管闲事!(指着冯英)象她这种丑八怪,只配干这种粗活,你让她到前台,不把客人吓跑了才有鬼了!

张丽丽:杨相,你也太不象话了!你怎么就会欺负老实人!一个大老爷们儿让一个妇道人家干这么重的活儿!

(杨相情知理亏,瞪了丽丽一眼,调头走了。)

冯英:(轻轻地拉了拉丽丽,小声说)丽丽,算了,他身体那么单薄,我比他壮,我多干点没什么的。

丽丽:唉!还真没见过你这样的傻瓜!(扭头,气冲冲地下)

(切光)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