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迄今宇宙中最大的X射线盘

观云


【正见网2002年12月24日】

据美国每日新闻网12月19日报导,俄亥俄大学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宇宙中观测到的最大放射X-射线热气盘,该盘直径9万光年,为宇宙中任何可比较对象的10万倍。研究人员认为,这个在遥远星系中旋转的圆盘不仅仅是个星际怪物,它还会给有关星系形成和演化提供新的信息。

研究人员认为,宇宙所有星系中,大约20%属于椭圆星系,这类星系是宇宙三大类星系中最大的一类。椭圆型星系不同于螺旋星系(如我们银河系),它缺乏新星体和螺旋“臂”。科学家曾经认为椭圆星系是古老而又简单的系统,仅仅包含古老星体,是在宇宙早期形成的。新的研究表明椭圆星系更负杂和更处于动态之中。

这项意外发现是天文学家是通过对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采集到的NGC 1700数据進行分析后得到的。该圆盘不仅尺寸巨大惊人,其热气与引力之间不平衡,还旋转穿过星系,这一点也令人吃惊。此外,旋转的X-射线盘还会对天文学家建立的观测星系质量的方式产生冲击,推翻以前的计算。“我们想弄清楚气体的旋转是否普遍,并且有多重要的意义,”俄亥俄大学物理及天文学副教授Thomas Statler说,“这会告诉我们如何去纠正以前的错误。”该结果发表在12月2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12/021219064850.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